'

聊城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宋军继出席并讲话

2019-01-14 10:07: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赵宏磊 曹天伟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宋军继讲话 张旋宇出席 李春田主持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在工作中切实做到“五稳五进”。

  ■在经济运行上确保稳,在提高质量效益上力求进。

  ■在扩大固定资产投资上确保稳,在提高“双招双引”成效上力求进。

  ■在巩固改革成效上确保稳,在破除瓶颈、制度创新上力求进。

  ■在坚守底线红线上确保稳,在问题整改、精准施策上力求进。

  ■在社会大局上确保稳,在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上力求进。

  本报讯 1月11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形势、明确思路、部署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有为,推动全市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张旋宇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冠县县委书记李春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洞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开阔视野、战略思维,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阐述了事关我国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我们做好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抢抓山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作出了安排部署,为我们做好今年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方法路径。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以扎实行动把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好、落实好。

  会议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践行新发展理念,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重点领域改革发力突破,对外开放不断扩大,财税质量稳步提升,群众生活持续改善,经济运行健康平稳、稳中有进、结构更优,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聊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我们要审时度势、明辨大势,从国家机遇、山东机遇中发现和用好聊城机遇,充分释放机遇蕴含的巨大效应。要善于从宏观经济政策中识别机遇,切实用好国家在财政、科技、土地、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出台的具体政策,促进经济更好发展。善于从复杂形势变局中把握机遇,适应变化、克服危机,从中发现新的机遇。善于从区域发展战略中抢抓机遇,积极对接战略、积极融入战略、主动服务战略,借国家战略之强势,赢取聊城发展之优势。善于从自身比较优势中发掘机遇,充分认识、深入挖掘、抓住用好交通、产业、环境、空间等多个方面的比较优势。我们能否把握住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最大的挑战在于观念的保守,最大的动力来自思想的解放。企业要用心把握时代变化的脉搏,放长眼光、选对方向、敞开胸怀,不断地与时俱进,在市场竞争中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政府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当好“服务员”“指导员”“监督员”,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便捷高效、公平竞争、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全市上下一定要坚决冲破观念围墙、廓清思想障碍,以思想的大解放为动力源泉,向着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

  会议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今年经济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在工作中切实做到“五稳五进”。一是在经济运行上确保稳,在提高质量效益上力求进。聊城经济总量小、人均占有少,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保持主要经济指标稳定较快增长,防止出现大的回落,确保经济健康运行。同时,要坚定不移提高质量效益,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双管齐下,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持续优化经济结构,确保发展有质量、财力有保障,推动经济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二是在扩大固定资产投资上确保稳,在提高“双招双引”成效上力求进。突出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坚定不移地抓好优质高效投入和重大项目建设,调动社会资本的积极性,保持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确保具备条件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产业项目早开工、早见效。以更大力气抓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创新机制、改进方法、搭建平台,提高招引项目落地率和开工率,提高对人才的吸引力和集聚力,夯实经济长远发展基础。三是在巩固改革成效上确保稳,在破除瓶颈、制度创新上力求进。对标中央和省委改革任务,狠抓各项改革方案落实,持续巩固改革成效;紧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支点等问题,着力破除环境容量不足、园区体制不活、营商环境不优、人才引进不畅等深层次障碍,加快推进制度创新,提高有效制度供给,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四是在坚守底线红线上确保稳,在问题整改、精准施策上力求进。要守纪律、讲规矩,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更加注重运用市场化办法、法治化手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五是在社会大局上确保稳,在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上力求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精心谋划民生工程,全力办好民生实事,确保社会保障更加有力、群众生活质量持续改善。

  会议指出,要重点抓好经济工作的几项主要任务。一要聚焦“四大工程”,着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新突破。要实施产业集群建设工程,通过研发新产品、应用新技术、探索新模式,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迸发活力,大力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要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工程,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度开展产学研合作,着力加强科技平台建设。要实施重点项目带动工程,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精心扶持重点企业发展,加快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实施高端品牌培育工程,实施工业质量品牌提升行动计划,引导企业开展品牌策划营销工作,积极争创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和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工作中,要建立议事协调与问题解决机制,充分发挥专班作用,实行一线工作法,强化督导考核。二要聚焦“三个短板”,着力实现“三大攻坚”的新突破。要打好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推动经济发展更加稳健。全力抓好不良贷款压减处置,着力化解金融风险,加强金融服务创新,严厉打击金融违法行为。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经济发展更加持续。狠抓燃煤压减,大力开展扬尘治理,深入开展“净水”行动,巩固“创森”成果。要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推动经济发展更加均衡。健全领导推进机制,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强化兜底保障措施。三要聚焦“三个提升”,着力实现乡村振兴新突破。着力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突出产业化带动,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强化科技化支撑,提升农业竞争力;提高组织化水平,提升农民抱团闯市场能力;注重品牌化引领,提升聊城农产品影响力。着力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着力提升基层党建水平,狠抓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提高网格化管理水平。四要聚焦改革开放,着力实现经济发展活力新突破。要以更大力度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抓好党政机构改革,加快企业改革,推进农村改革。要以更大力度改善营商环境,抓好“一次办好”改革,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切实做到依法行政。要以更大力度开展精准招商,突出领导带头作用,突出招引重点,开展重点区域集中招商,拓宽委托招商渠道。要以更大力度引进高端人才,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用人理念,多措并举引进人才,强化人才承接服务。要以更大力度提升外经贸水平,突出“建强市”,加快外贸转型升级,突出“大高新”,强化高水平利用外资,突出“一带一路”,提升“走出去”的水平。五要聚焦新型城镇化,着力实现城乡面貌改善新突破。提升规划引领水平,大力完善城市功能,积极创新城市治理。六要聚焦办好民生实事,着力实现保障和改善民生新突破。着力提高就业质量,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进一步强化住房供给保障,切实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坚决抓好平安聊城建设,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守住社会稳定的底线。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聚焦思想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思想的清醒保证政治的坚定,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本领提升,深入把握新时代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自觉加强学习,完善知识结构,增长实践才干,努力成为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聚焦作风转变,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抓落实,强化担当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提高效能抓落实,把各项工作向深处、向细处、向实处推进。聚焦氛围营造,突出考核导向、荣誉导向、用人导向、问责导向,营造人人担当作为、个个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市级领导同志;市几大班子秘书长、副秘书长,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市委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市直各部门(单位),市人大、市政协机关和各专门委员会,中央、省驻聊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人; 20户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