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 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

2018-12-06 11:29: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曹天伟

幼儿园.jpg  

  在东昌府区实验幼儿园,孩子们正在温暖明亮的教室里上音乐课。□记者 刘海恒

  近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9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按照《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达到80%,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促公平、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我市将加强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以县(市、区)为单位做好2018-2020年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和幼儿园总体规划布局,吸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进入城乡规划委员会,将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计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居住区规划。

  实施城镇幼儿园建设工程,提高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的配建标准。配套幼儿园建设用地,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按划拨方式供应。全面落实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明确配套幼儿园投资来源为开发企业的,实行“交钥匙”工程,由开发企业无偿优先代建,建成并验收合格后3个月内无偿交付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应优先办成公办幼儿园,条件不具备的可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通过招标方式按照约定条件无偿委托公办幼儿园等举办成资产国有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同时,按照“一园一案”原则对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进行全面整改,对规划不足、应建未建、未按规定建设或移交、没有办成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幼儿园的,2020年年底前要全部整改到位。

  在经费保障方面,明确市、县政府投入责任,按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原则,县(市、区)政府要切实承担学前教育主体投入责任,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完善幼儿园收费定价机制,公办幼儿园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由县(市)政府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状况、办园成本、幼儿园类别和群众承受能力等,制定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收费标准并实行动态调整。

  在幼儿园安全监管方面,实行园长安全负责制,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确保园舍、场地和其他教育教学设施、生活设施安全。加强对幼儿园安全保卫、膳食营养、健康检查、疾病防控工作的监督指导,建立分工负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幼儿园安全防护体系。

  今年我市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截至10月中旬,已开工建设69所幼儿园,竣工29所。在今后的学前教育发展中,我市将重点在加大投入、扩量提质上下功夫,鼓励发展“校办园”“民办园”,进一步增加公办性质幼儿园数量。同时,引导有实力的学校在校外办园,切实解决我市学前教育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记者 曹天伟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张令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