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市法院已审结涉黑恶案件3件 向有关部门移交线索4次

2018-11-16 16:35: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李长振

  大众网聊城11月16日讯(记者 李长振 通讯员 王希玉)近年来,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党委决策部署,立足审判职能和聊城实际,先后制定了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法治城市建设、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意见,指导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良好法律服务。

  聊城中院坚持围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市委及市委政法委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组织领导、线索排查、沟通协调、依法审理、指导督导五项机制,对基层法院承办案件指派专人指导督办,认真落实两高两部指导意见,不拔高、不降格,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声威和实效。目前,全市法院共受理涉黑恶案件8件,审结3件,向有关部门移交线索4次,在省法院全程精心指导下顺利审结了社会影响较大的吴学占等15人涉黑案,对首犯吴学占依法从重判处有期徒刑25年,有力地震慑了黑恶犯罪,推动了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同时,聊城中院注重围绕保障驻聊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与聊城军分区联合召开涉诉停偿项目分析会,对涉军停偿案件坚持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充分运用多元化解机制,确保军队财产不流失、群众利益不受损,目前6件涉军停偿案件已全部审结,市委书记徐景颜对这项工作做出批示予以肯定。注重围绕服务绿色发展和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实施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加强损害修复和赔偿机制建设,审结环境公益诉讼案件10件,督促林业、卫生等行政机关正确履行法定职责,在全市首例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中,判决向聊城市辖区倾倒污染物的河南某石化公司赔偿182.4万元进行环境修复,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聊城中院还坚持围绕推进法治聊城和法治政府建设,加大行政案件协调力度,妥善化解了一批因征地拆迁等原因引发的群体性案件,并通过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召开联席会议、业务培训等形式,促进了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10月16日,市委、市政府组织120余名市县两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到中院观摩庭审,并现场召开全市行政应诉工作会议,就回应行政审判要求、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理念,促进了法治聊城建设。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