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疾控中心提醒:冬季来临气温下降 市民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侵扰

2018-11-12 18:25: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袁志威

  大众网聊城11月12日讯(记者 袁志威)12日,聊城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随着冬季的到来,气温也发生严重变化,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尤其要注意身体,避免寒冷的天气成为心血管疾病的导火索。

  据了解,和高温天不同,降温后急诊室重病人特别多。“气温下降,心血管、脑血管受冷刺激后,血管收缩,血流减缓,再加上出汗少,饮水少,高血压患者血压容易增高,容易出现脑出血;强冷刺激也可以使心肌耗氧量增加,也容易出现心梗。突然降温还容易让人出现鼻塞、发烧、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呼吸道疾病和肺部感染通常是心脏病、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重要诱因。”

  为何秋冬季节易频发心脑血管疾病?聊城疾控专家介绍,秋冬季节,天气寒冷,血管收缩变细,容易引起心脑供血不足。同时,秋冬季节天气干燥,呼吸会消耗大量水分,加上日常补水不足,导致血液黏稠度过高,进而使血液流通不畅,可致使血管堵塞。另外,秋冬季节,室内外温差较大,血管的剧烈收缩易使血管壁上附着的斑块脱落,斑块随血液流到狭窄的地方就容易堵塞血管。

  对此,疾控专家建议,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关键所在,因此市民要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防寒保暖、平衡心理、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和科学用药。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