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茌平明大化工因环境污染被多次举报 市环保局通报调查处理结果

2018-10-11 13: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长振

  大众网聊城10月10日讯(记者 李长振)近期,不断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茌平明大化工有限公司环境污染问题,聊城市环保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科室组成联合检查组赴现场进行了调查处理,并与10月10日公开通报调查处理结果。

  通报中说,山东明大化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名茌平明大化工有限公司,位于茌平县齐鲁生态工业园,占地面积9000多平方米,该企业西临茌平县东环路,东邻为阁三里村的农田,北邻为阁三里村树林,南邻为康特尔食品有限公司。该厂区共有两个项目,分别为:年产10万吨硫磺制酸项目和稀硫酸综合利用项目,以上两个项目均办理了环评审批手续,并通过了环保竣工验收。

  针对群众反映的情况,检查组对该企业的排污环节和治污设施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对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了现场监测。

  关于群众反映“外排废气,夜间尤为严重”问题,2018年9月26日夜间,聊城市环保局组织聊城市环境监测中心监测人员对该企业进行了现场监测,该企业正在生产中,经对该企业厂界无组织废气进行采样化验分析,二氧化硫浓度最大值为0.085mg/m3,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中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0.4mg/m3)要求;氨浓度最大值为0.53mg/m3,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4554-93)表1中二级新改扩建厂界标准限值(1.5mg/m3)要求。为进一步掌握企业废气的排放情况,执法人员调阅了今年以来的监测数据,该企业于2018年3月28日停产检修,7月8日恢复生产,该企业3月份自行监测一次,7月10日至9月16日,市、县环保部门监督性监测6次,未发现超标排放情况。

  关于群众反映“周围树木死亡”问题,2018年9月27日,茌平振兴街道办事处委托聊城大学、农业和林业部门的5名专家成立专家组,对该公司厂区北侧树木长势及死亡情况现场进行了全面勘查,并出具了鉴定意见。厂区北侧片林整体生长未见异常,杨树白粉病普遍发生,林内大面积杨树落叶因栽植密度过大所致;东侧林内加行种植不足5公分41株杨树及4株泡桐树、南北路沟内南头32株杨树死亡原因属非空气漂移物所致。

  执法人员现场发现该企业存在熔硫工序废气收集效果差、精制车间粉尘较大等问题,执法人员随即现场督促企业进行整改,企业采取清理积尘、增加设备等措施进行了整改,现已全部整改完毕。

  通报提出,今后,市、县两级环保部门将继续加大对该企业日常监管力度,加强监测频次,督促企业严格按照环保要求进行规范,确保达标排放,减少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张令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