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拍卖担保人别墅 强制破门腾屋 东昌府区法院强力破解“执行难”

2018-09-18 15:55:00 来源: 聊城大众网 作者: 李长振

  大众网聊城9月18日讯(记者 李长振)18日上午,东昌府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解决执行难工作进展情况,并发布了五起典型案例。

  案例一:欠钱人玩失踪,担保人别墅被拍卖!

  刘某与银行借款合同一案,金某是其担保人,涉案标的90余万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依法向刘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但是刘某并不配合,一直拒绝履行,到了指定期限后,刘某却消失了。法院经过多方查询,未查到刘某可供执行财产,其本人一直下落不明,案件陷入僵局。经执行干警多方调查取证,最终发现担保人金某名下有一套别墅,遂对该别墅进行了查封,担保人在指定期间未能履行担保义务,东昌府区法院将该别墅依法进行了司法网络拍卖,还清了银行的借款99万余元。

  案例二:隐形遥控门锁、无线摄像头,这个“老赖”很狡猾

  申请执行人刘某与被执行人王某排除障碍、返还原物纠纷一案,是执行案件中的一块“硬骨头”,被执行人王某围绕案涉房产形成多个诉讼,并经过一审、二审及再审,仅案涉判决书就多达11份。

  东昌府区法院在执行该案中更是困难重重,依法向被执行人王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传票、报告财产令,责令被执行人王某按照生效判决书确定的内容,返还刘某涉案商品房一套。被执行人王某始终对法院的通知置之不理,态度十分强硬,执行干警一直积极做被执行人王某的思想工作,讲法律,讲诚信,但被执行人王某仍旧拒不腾退房屋,并多次在执行询问中,以死威胁,扬言将自己病重的九十岁老人安置在被执行房屋中。

  在此情况下,执行干警不畏困难,决定立即强制腾房。东昌府区法院出动警力30余人,警车五部,在坚定的执行决心和强大的执行声势面前,被执行人没敢现身执行现场,但是在腾房过程中,也是状况百出,一是被执行人在门的里侧安装了隐形遥控锁,无法技术开锁,执行干警当即决定:强制破拆,使用电锯锯开防盗门。干警们冒着酷暑借来电锯,耗时半小时,门被打开。二是被执行人很狡猾,在家安置了无线摄像头,以方便及时查看房屋的情况。最后干警们依照预案对房屋内物品进行了清点并登记造册,组织人员对物品进行了有序搬运及合理存放,整个活动全程录音录像,该次执行平稳进行,顺利执结。

  案例三:执行法官锲而不舍,多年交通事故和解结案

  这是一起长达3年的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案。东昌府区法院经过审理,依法判决钟某赔偿小王105万元。案件判决后,钟某未承担赔偿义务,小王遂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初期,钟某屡屡不配合,前后共拘留三次,均因无财产可供执行而未果。此后,面对因车祸致残的小王以及两个年幼的孩子,执行干警也是焦急万分,一方面被执行人确实查不到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另一方面申请人小王接受不了这突来的变故,几度想轻生。面对如此的压力,执行法官心想一定不能放弃,不然就是一个家庭的破裂。小王住在郊区,米庭长带领他的团队跑了前后不下10次,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当地村支书的帮助下,钟某终于被感动,感动于执行法官不言放弃的工作作风及耐心细致的劝解,双方达成和解,钟某从亲戚朋友处借款,履行了赔偿款共计95万元。小王一家感激涕零,一起来到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向执行三庭庭长米万宏送上一面印有“老法官执法如山 冒酷暑为民解难”的锦旗,表示深深的感谢。

  案例四:巧用《执行利剑》化解执行难案

  电视剧《执行利剑》正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及爱奇艺热播,该剧展现了以年轻的执行法官左琳为代表的新时期法院执行干警为破解基本解决执行难,突破重重障碍,不畏艰险,破解执行难的故事,现实中的“执行利剑”也照样锋利。

  刘某借款10万元,钱数不多,但被执行人极度不配合,屡次打电话不接,去家中多次,都没人影。没想到这次凌晨行动,把被执行人逮了个正着。而更有讽刺意义的是,被执行人刘某正在家中观看近期热播的电视剧《执行利剑》,干警的凌晨行动让他体会到了真正的“执行利剑”已经在他身上上演。执行干警依法将其拘传至法院,执行干警借助电视剧《执行利剑》及其相关法律对刘某展开思想工作,告知其不主动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严重后果。经执行干警耐心的思想教育,被执行人刘某当庭意识到了自己不履行义务的错误,并主动和申请执行人进行协商。经过双方协商,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刘某让家人送来50000元钱当庭过付,并承诺10日之内再交50000元钱。

  案例五:执行不能终放弃

  王某某与张某交通事故一案。经东昌府区法院判决,判令被告张某赔偿原告王某某各项费用共计60万余元。判决生效后,被告未能自动履行义务。王某某向东昌府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东昌府区法院经过网络查询和线下调查被执行人张某银行存款、住房、车辆等情况,均未发现财产,且经过多方查询,被执行人无法找到,申请人又不能提供新的线索,面对这种情况,经法院研究后对申请执行人进行了终本约谈,告知案件办理过程及结果,申请执行人表示理解,执行员依法作出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执行裁定书,同时告知申请人,当发现被执行人下落或被执行人财产线索时可及时到法院申请恢复该案的执行,案件得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本案即可认定为“执行不能”,即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申请人也不能提供有效财产线索,经执行法院穷尽执行手段仍不能执行到位的案件。“执行不能”与案件被执行人有财产却难以执行到位的“执行难“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法律概念。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连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