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剑指五大重点领域

2018-09-14 10:29: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日前,记者从市扫黑办获悉,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向纵深开展,创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安全稳定的外部环境,近日,市政府下发了《关于严查深挖打击重点行业领域黑恶势力的通知》。将对隐藏在医疗、交通、建筑等五大重点行业领域的黑恶势力和有关线索进行严查深挖打击。

  医疗卫生领域。将重点打击有组织的“医闹”,即恶意插手医疗纠纷,严重妨碍医疗秩序、扩大事态、给医疗机构造成负面影响,从中牟利的黑恶势力;插手操纵医疗市场牟利的黑恶势力,即采取强迫交易、诱导消费、强制消费、术中加价、过度诊疗、欺诈医疗等黑恶势力;直接组织实施非法行医、黑诊所的黑恶势力;在医疗场所寻衅滋事的黑恶势力,如抢占医疗陪护市场、组织医托欺骗患者的黑恶势力。

  交通领域。重点打击在物流托运领域通过不法手段长期控制某一区域运输市场、资源分配的黑恶势力;在道路客运领域设立黑配客点并通过不法手段长期垄断和强占客运线路,争抢客源的黑恶势力;在公交、客运、出租车行业,拒不配合行政检查和执法,并纠集社会闲散人员甚至雇佣“打手”对检查执法人员进行人身威胁的黑恶势力。

  建筑领域。重点打击以暴力、威胁等非法手段强揽工程,涉嫌强迫交易、串通投标等违法犯罪的黑恶势力;插手征地拆迁,涉嫌寻衅滋事、故意伤害、故意毁坏财物等违法犯罪的黑恶势力;强行提供原材料或收购工程建设废料,涉嫌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的黑恶势力;干扰阻挠建设项目正常施工,收取“保护费”“管理费”,涉嫌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的黑恶势力;组织雇佣社会闲散人员站场子、摆队形,或怂恿、雇佣村民围堵工地、断水断电,涉嫌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破坏生产经营秩序等违法犯罪的黑恶势力。

  国土资源领域。重点打击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垄断集体土地使用、非法占地的黑恶势力;村干部、农村“村霸”、宗族势力参与的土地违法行为;在国土资源部门涉黑涉恶腐败、充当“保护伞”以及怠于履职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

  经济领域。重点打击发放高利贷款,开设“地下钱庄”的黑恶势力;插手经济纠纷,使用暴力、胁迫等手段替人催款讨债的黑恶势力;假借民间借贷之名,通过“虚增债务”“签订虚假借款协议”等方式,采用欺骗、胁迫、滋扰、纠缠、非法拘禁、敲诈勒索、虚假诉讼等手段,非法占有公私财物的“套路贷”黑恶势力;垄断、独霸某种或几种行业的经营权,并以收取 “保护费”名义对其他经营者进行敲诈勒索的黑恶势力。

  通知强调,各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为扫黑除恶提供坚强保障,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勇于担当、坚持原则,敢于碰硬、敢于“揭盖子”,各部门注重协作配合,坚定支持扫黑除恶工作。对因重视不够、工作不力、导致黑恶霸痞势力坐大成势、造成严重危害的,按照规定坚决实施“一票否决”。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