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疾控专家提醒:深秋来临要严防“亚洲虎蚊”侵袭

2018-09-07 22:50: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袁志威

  大众网聊城9月7日讯(记者 袁志威)近日,不少市民反映,立秋过后,市民在小区里经常被蚊子咬了好多“包”,还不容易消退。对此大众网记者咨询聊城疾控专家,专家提醒:天气渐渐转凉,市民要做好“亚洲虎蚊”的攻击,如果被叮咬过后出现严重病症要及时进行就医。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市疾控中心每年都会定期开展蚊虫监测。据市疾控中心病媒所所长姜健康介绍,从以往的监测情况来看,聊城蚊类数量的高峰期往往出现在6-8月份,常见的蚊种主要为淡色库蚊。进入秋季之后,聊城的白纹伊蚊增多,就是俗称的“花蚊子”,与其他蚊类相比,白纹伊蚊体型较小,活动时无声无息,且多在白天活动,不容易被人发现。白纹伊蚊产卵繁殖前喜欢多次吸血,而其他蚊种一般产卵繁殖前吸一次血,所以白纹伊蚊更具有攻击性,被称为“亚洲虎蚊”。

  姜健康说,一般被蚊子叮咬后,会出现红肿、痒、痛等症状,要注意被叮咬后不要抓、挠以免皮肤破损,可用芦荟叶中的汁液止痒。被蚊子叮咬后红肿奇痒时,可切一小片芦荟叶,洗干净后掰开,在红肿处涂擦几下,就能消肿止痒。家庭防蚊应注意环境卫生,清除蚊类孳生地,排清积水,填平洼坑或安装使用纱窗蚊帐等防蚊设施。外出时,尽量穿上长衣长裤,少去树林、草丛、臭水沟旁等易滋生蚊虫的地方。

  对此,姜健康提醒市民,蚊子是传播乙脑的主要途径,如果家里有孩子的话,一定要特别注意,乙脑的临床症状为高热、头痛、呕吐、意识障碍、抽搐、颈发直等,容易呼吸衰竭,留下大脑神经系统后遗症。如果医治不及时,也很容易发生死亡。所以如果家里孩子出现这种现象,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耽误孩子病情。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