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个两三趟? 办“房产证”难成聊城群众反映热点

2018-08-14 10:16: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张承斌

  当前,我省正全力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瞄准企业和群众办事所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现高质量发展。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不动产权证的办理过程相当繁琐,牵涉部门也非常多,“不跑上七八趟基本办不利索,非常耗费时间和精力,是否可以想想方法,让群众少跑几趟腿”?对此,记者进行了了解。

  办理不动产权证(首套房)需要哪些流程和手续?据了解,一般来说,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去开发商处领取办证手续,签移交协议书,领取不动产登记申请表和所有权转移申请表;携带购房合同原件、房款收据原件及银行卡(本人)换取房款发票;携带公共维修基金收据原件换取公共维修基金发票;携带夫妻身份证及户口本原件去聊城市房地产管理档案馆开具首套房证明;携带身份证去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具夫妻双方及18周岁以下子女的首套房证明(有效期3-5天);去宗地测绘中心出具宗地图;去不动产登记中心院内平房要宗地号;去税务部门缴纳契税;去房金大厦测绘窗口签测绘委托书并等待测绘报告;把上述所有相关材料或证明交给房管部门,等不动产权证办理完结过去领证(有贷款的需要预约银行)。

  记者统计发现,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办理不动产权证需要跑四五个部门或单位,而实际办理过程中因为各种原因,经常一件事跑上两三趟也办不利索,这样算下来,办理不动产权证跑上十次八次是很正常的事情。

  “我从两个月前开始办不动产权证,小区物业、部门、银行来来回回折腾了不知道多少次了,现在还没办利索。”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其间,他为办证不得不多次请假,可以说耗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我是按揭,预约银行快一个月了,现在还没有给我通知”。

  相对于新建小区,一些存在各种遗留问题的老旧小区,在办理不动产权证方面更是难上加难。比如,柳园新村的徐逯王、夏口、红庙等几个回迁小区,因为一些原因一直没有办理房产证;在社区积极协调和有关部门的关切下,最终克服重重阻碍,于2016年9月份左右解决了房产证办理难题。而相比新建小区,老旧小区的办证过程所涉及部门和单位更多,程序也自然更为复杂。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推进老旧小区房产证办理工作,我市特成立城区房地产开发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工作领导小组,这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问题解决。

  业内人士指出,不动产权证办理是一件民生大事,在当前全省大力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之际,有关部门理应积极创新思路,通过完善信息对接、开展(相对)集中办理等方法,进一步简化办证流程,让群众少跑两趟腿。(记者 张承斌)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