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出生1天患罕见先天性胎粪性肠梗阻 聊城医务人员成功救治

2018-07-19 17: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志威

  大众网聊城7月19日讯(记者 袁志威 通讯员 贾天歌)近日,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手术室门口传来一阵欢呼声,一名患有罕见先天性胎粪性肠梗阻的女婴在该院成功获得救治。患儿出生仅1天,是该院迄今为止手术年龄最小的患者。目前患儿体征平稳,恢复良好。

  据了解,该患儿因腹胀伴呕吐收入该院,入院当天再次出现多次呕吐,胎粪未排。该院小儿外科立即对患儿进行腹部立位平片,发现患儿下腹部盆腔密实,并因其家族中有多例类似病例,且此病例具有一定的遗传性,经临床症状及辅助检查确诊为“新生儿肠梗阻”。

  结合病史、辅助检查及体征患儿有剖腹探查指征,医务人员迅速采取一系列的措施,进行各项检查及各项术前准备,对患儿实施了剖腹探查+回肠造瘘术。术后对患儿给予全胃肠外营养,目前患儿体征平稳,恢复良好。

  据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主任冯书龙介绍,新生儿胎粪性肠梗阻临床罕见,文献报道极少,此病为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主要是因为多种器官尤其是胰腺的囊性纤维性变,胰腺和肠内的分泌液减少,不能消化蛋白等物质致粪便凝结,广泛堵塞肠道。

  “我院还邀请山大二院、齐鲁儿童医院的专家来小儿外科定期坐诊,专家们对小儿普外、小儿泌尿外都有很深的理解,更好的做到为患者服务,提高医院技术水平,”冯书龙介绍,“小儿肠梗阻不仅仅限于胎粪性肠梗阻,一旦宝宝出现肚子变硬鼓包、呕吐不止、不排便、排气等症状时,都要警惕肠梗阻的可能。小儿肠梗阻起病急,发病快,平日预防便秘是关键。

  另外,家长们需记住预防便秘四字经:定、吃、动、治。‘定’即培养宝宝定时排便的习惯;‘吃’是让宝宝多喝水、多吃粗纤维素丰富的蔬菜水果,如洋葱、韭菜等;‘动’是促进肠蠕动,可以让宝宝做仰卧起坐,每天以肚脐为中心给宝宝做腹部按摩”。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张令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