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违规商户收到律师函 高新区创新执法见实效

2018-07-18 10:26: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程洽洽

  大众网聊城7月17日讯(记者 程洽洽 通讯员 楚诗韬)近日,聊城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驻队律师向违规经营的商户首次发出三份《律师函》,收到《律师函》的当事商户从法律层面认识到了自己的违规行为和违规行为造成的后果,均自觉在执法人员的协助下进行了整改,规范了经营行为。

  违规商户的违规行为主要是店外经营、乱摆放物品现象,不仅损害城市容貌,更给“双城”共建工作带来影响,执法队员、文明劝导员多次巡查发现该违规行为,每次都及时进行宣传劝导,帮助商户进行整改,但当事人履改履范,极不自觉。

  面对城市管理执法的老大难问题,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大胆探索创新,借鉴外地的成功做法,充分发挥律师队伍规范执法、案卷审查和化解执法纠纷、提高综合执法水平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实践优势和职业优势,在全市率先探索开展“律师驻队”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执法过程中带着律师,可以缓和气氛,律师可以成为执法人员与摊贩之间沟通的桥梁,以减少冲突发生的机会和概率。”高新区综合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驻队律师与行政机关没有直接利害及隶属关系,也没有执法任务,所以更容易保持中立,能够公平对待执法人员与执法对象,而执法对象因为与律师没有利害关系,也更容易接受律师意见。

  截至目前,驻队律师已随队执法35余次,共计处理占道经营56余处,清理乱摆乱放物品的商户130余家,全区市容市貌得到有效治理,辖区环境面貌与秩序得到明显改善,有效推进了“双城”共建工作。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