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密织气象综合监测网络:城乡间距5公里 乡村间距10公里

2018-07-16 09:00: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于伯平

  近日,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气象业务现代化,全市已建成较为完善的气象监测网,107个无人值守区域自动监测站基本达到城区间距5公里,乡村间距10公里的布站密度。

  我市气象部门坚持公共气象发展方向,大力推进气象服务社会化、气象科技创新与人才支撑能力不断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期间,我市气象部门升级改造713数字化雷达1部,引进风廓线雷达和双偏振雷达各1部。建成了由17个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3个设施农业小气候观测站、1个设施农业作物生长实景观测系统、1套果品监控系统组成的现代农业气象服务观测网。建成由1个酸雨观测站、1个紫外线观测站、1个气溶胶观测站组成的大气成分观测网。另外布设了5部GPS/MET、8部降水天气现象仪、1部闪电定位观测仪等现代化探测设备。建成移动气象台、移动标校维修系统,气象监测能力提升为气象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我市将完善市、县一体化短临预警体系,加快新一代天气雷达的建设,积极推进现代设施农业生态自动气象站及土壤墒情等监测系统建设。□记者 于伯平 通讯员 刘 敏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