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防止暑期学生意外伤害发生 聊城疾控中心发布假期健康风险提示

2018-07-03 18:08: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袁志威

  大众网聊城7月3日讯(记者 袁志威)7月,炎热、多雨,是蚊子孳生的季节,同时大多学生进入暑假,聊城疾控中心发布假期风险提示,防止暑期学生意外伤害的发生。

  细菌性食源性疾病

  关注原因:进入7月,阵发性降水和高温炎热天气交替出现,高温潮湿环境下细菌更容易迅速繁殖,食品腐败变质的速度会明显加快,预计细菌性食源性疾病可能出现高峰。同时正值暑假期间,市民外出就餐机会增多,应注意饮食卫生、健康饮食。

  重点场所:集体单位食堂及中、大型餐饮单位。

  预防措施:集体单位食堂以及餐饮业应加强食品卫生管理;从业人员应注意食品操作卫生,处理食品的刀具、餐具、砧板等生熟分开,清洗、加工食品时避免交叉污染。市民应注意饮食卫生,勤洗手,喝开水;食品要烧熟煮透;少吃或不吃剩饭剩菜、隔夜菜,如需食用,须要彻底加热。

  登革热

  关注原因:夏秋季高发,极少数发展成重症登革热或登革出血热的病例可导致死亡。

  重点场所:社区。

  重点人群:人群普遍易感,居家待业和离退休人员多见。二次感染患者,老人、孕妇或婴幼儿,肥胖或严重营养不良者,有基础疾病的病人易发展为重症登革热。

  预防措施:杀灭成蚊:用杀虫剂、蚊香、电蚊香液或电蚊拍等灭成蚊。

  清除滋生地:翻盆倒罐清积水,清除幼蚊滋生地。

  做好个人防护:家里安装纱窗、纱门;睡觉时挂蚊帐;到户外活动时,要穿浅色的长袖长裤,裸露的皮肤要喷涂驱蚊剂,上午8~10时和下午4~6时是传播登革热的白蚊伊蚊的活动高发期,这段时间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预防境外输入:前往东南亚、南亚、中南美洲、非洲等登革热流行地区返回后,出现发热、皮疹、关节疼痛等“三红、三痛”症状,应当尽快到医院就诊检查,并告知医生外出史。

  流行性腮腺炎

  关注原因:流行性腮腺炎,俗称“乍腮”,是由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流腮病毒通过空气、飞沫、唾液传播,可以引发睾丸炎、乳腺炎、卵巢炎、脑膜脑炎等严重并发症。发病高峰集中于5~7月份。暑期临近,不排除出现家庭聚集性疫情的可能。

  重点场所:家庭、学校等人群密集的场所。

  重点人群:既往未患该病且未接种相应疫苗的儿童,特别是6~14岁儿童。

  预防措施:接种含腮腺炎成分疫苗(目前我省预防流行性腮腺炎仅有麻腮风联合疫苗)。

  发现发热、腮腺肿大的流行性腮腺炎患者应及时送往正规医疗机构诊治。家庭内发现疑似患儿要及时隔离,避免儿童聚集。

  溺水

  关注原因:夏季是溺水的高发季节,致死率高。

  重点人群:青少年及儿童。

  预防措施:加强青少年儿童的安全意识教育和宣传。

  家长及学校正确引导,让孩子在有安全防护的专用泳池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

  家长对孩子做到“四知道”: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

  游泳前做好准备活动,充分热身,且要避免过于激烈运动,以防抽筋。

  掌握科学合理的落水施救方法,以防施救者溺水。

  中暑

  关注原因:夏季温度高、湿度大,是中暑的高发季节。

  重点人群:老年人、孕妇、儿童、婴幼儿和户外高温作业者。

  预防措施:出行防晒要记牢。最好不要在10:00~16:00的烈日下行走,如必须要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体弱者要减少外出。户外作业者要尽量避开12:00~15:00时段,并做好防护。别等口渴才喝水,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饮用一些盐水。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