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发现首例类孟买血型 紧急情况下可选A型输注

2018-06-22 13:05: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袁志威

  大众网聊城6月22日讯(记者 袁志威 通讯员 杜振军 杜晓林)22日,大众网记者从聊城市中心血站了解到,今年4月份,血站实验室接到一个特殊的标本,后经该站实验室检测与青岛中心血站输血医学研究所证实为A型类孟买。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该血型是一位适龄孕妇在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做产前常规血型检测时,工作人员发现ABO血型正反不相符,送至血站实验室进一步检测。血站通过对标本的认真检测与分析,初步判断为A型类孟买,后将标本送往青岛中心血站输血医学研究所,做基因测序,最终证实为A型类孟买。

  据了解,孟买血型因最早在印度孟买发现而得名,中国大陆较少报道,特别是我国北方,概率很低。通常把红细胞上H抗原缺乏的非分泌型称作孟买型,把红细胞上H缺乏和部分缺乏的分泌型称类孟买,一般可在血清中检出H抗体 ,类孟买可在唾液等分泌液中检测出ABH血型物质,并通过吸收放散,可在类孟买红细胞上检测出对应的ABH抗原,此为红细胞吸附分泌液中少量血型物质而得,经典孟买型无法检测到。

  同时,H是Hh血型系统的的抗原,A、B是ABO血型系统的抗原,两个系统各自独立遗传,但因H抗原是ABO血型的前身物质,具有A、B抗原性的糖基需要连接在H抗原上,才能表现出相应的A、B、AB表现型。

  那么像这种稀有的血型该如何输血?这例类孟买是本市发现的首例,也是目前的唯一一例,聊城血库并没有这种血型的血液储备,建议在患者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可自身储血,或在紧急情况下,可选择正常A型,必要时,保温输注。

  另外,O型被大家称为“万能血”,认为任何血型都可接受O型血,这种观点很危险,仅限于ABO系统,且针对个别特殊患者,如情况紧急,来不及做血型者,又如肿瘤等疾病因素无法确定其血型,并且非紧急情况下输给异型个体需洗涤,洗去血浆中抗-A、抗-B等抗体,降低异型输血风险。万能血并非万能,拿此例来说,O型个体上红细胞膜上的H抗原含量最多,输给已产生H抗体的类孟买患者,相对来说最危险。非O型个体输O型红细胞需确定是配合型,万不可盲目输“万能血”。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