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底前聊城30%村要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2018-06-20 17:50: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赵志鹏

  20日上午,聊城市农业委员会主任陈长华来到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现场接听市民来电。

  大众网聊城6月20日讯(记者 赵志鹏)20日上午,聊城市农业委员会主任陈长华来到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现场接听市民来电,并就聊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重点工作及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陈长华说,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重点清查核实未承包到户的资源性资产和集体统一经营的经营性资产以及现金、债权债务等,查实存量、价值和使用情况。2018年,聊城市全面开展清产核资,9月底前基本完成,建立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信息系统。

  合理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成员身份确认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关键环节。要统筹考虑户籍关系、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对集体积累作出的贡献等因素,协调平衡各方利益,合理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做到全面、准确、不遗漏。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鼓励各地充分利用各类集体资产、生态环境和人文历史等资源、集体积累和政府帮扶资金等,发展符合地方规划和群众需求的相关产业,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到2018年底,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万元以上的村达到5000个,力争消除“空壳村”;到2019年底所有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到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较大幅度提升。

  陈长华介绍,聊城市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在今年全面推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年底前要完成30%的村(社区);2019年底完成70%的村(社区);2020年底基本完成改革任务,成立新型集体经济组织;2021年开展改革扫尾工作,基本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

  2017年,在全市选取了359个村开展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试点工作。目前,359个试点村已全部完成清产核资,共清查经营性资产3.64亿元,非经营性资产4.1亿元,资源性资产22.75万亩;其中354个村已完成成员资格界定,确认成员23.97万人;248个村已完成股权量化,量化资产总额3.64亿元;264个村已成立新的集体经济组织并颁发组织证明书,其中股份经济合作社121个,经济合作社143个;108个村已发放股权证书,共发放股权证2.7万本,工作进度与预期一致。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