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打造“两黑一白”畜牧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2018-05-23 11: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志威

  大众网聊城5月23日讯(记者 袁志威)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23日,大众网记者从聊城市畜牧局获悉,聊城要将“两黑一白”(黑毛驴、鲁西黑头羊和肉兔)特色产业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增加农民收入、打造畜牧品牌的重要举措,积极引导、整合资源、整体推进,进一步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

  据了解,黑毛驴、鲁西黑头羊、肉兔产业,是独具聊城地域特色的畜牧产业。目前,以东阿阿胶、高唐万龙为龙头的东阿高唐黑毛驴产业,以东昌府兴堂、临清润林为龙头的东昌府、临清鲁西黑头羊产业,以茌平汇富、茌平双运为龙头的茌平兔产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发展基础和发展优势。

  为突出发展“两黑一白”畜牧特色产业,4月23日,聊城市“两黑一白”畜牧特色产业发展座谈会召开,就发展“两黑一白”畜牧特色产业进行动员部署,并通过“三链”重构,实现“两黑一白”产业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努力把聊城畜牧品牌叫响、擦亮,进一步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着力发展黑毛驴产业,推行“繁殖+育肥”发展模式,今年实行新生驴驹补贴政策全覆盖,对参与扶贫的养驴场每新生一头驴驹补贴1500元,社会化养驴场每新生一头驴驹补贴600元;全市布局建设24处种公驴配种改良站和驴奶收购站,支持东阿阿胶驴全产业链项目尽快投产,努力将聊城打造成全国最大的毛驴繁育基地和特色驴产品供应基地。

  着力鲁西黑头羊产业,发挥其作为我国北方农区第一个肉羊专门化品种,生长速度快、繁殖率高、肉质好的优势,支持临清润林公司、东昌府区兴堂牧业等做大做强,推动肉羊良种的培育和肉羊生产向高产、优质和高效方向发展。着力发展肉兔产业,支持茌平汇富集团开展产业扶贫和生态旅游结合项目,建设链条完整、功能齐全、技术领先的国内最大肉兔养殖基地。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张令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