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清黄河大桥6月21日将通车 聊城到长清只需40分钟

2018-05-21 11:30: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张晓园

  齐河黄河大桥5月16日通车后,因连接线未竣工导致“桥通路不通”的长清黄河大桥的通车时间再次引起关注。这座去年9月便已经完成交工验收的大桥,日前也传来最新进展消息。记者从大桥投资建设方获悉,长清黄河大桥将于6月21日通车。19日,记者进行了提前探访和现场体验。

  20日,长清黄河大桥全部建成并通过验收。主桥长度6014米,引桥长度达到2786米。 记者王锋 摄

  【最新消息】

  济南再通跨黄通道大桥将于6月21日通车

  2017年9月9日,本报曾对“长清黄河大桥工程实现交工验收,却因上桥道路没修好,通车时间预计推迟15个月”一事进行了报道,引发社会关注。时隔8个多月,“桥通路不通”的长清黄河大桥,通车终于被提上日程。20日,记者从济南黄河长清大桥投资有限公司了解到,该桥定于6月21日通车,目前疏桥道路正在进行最后施工。大桥通车后,从黄河河东长清出发到黄河河西齐河,仅需不到10分钟。

  济南长清黄河大桥起点位于长清区老城西北角中川街,终点止于德州市齐河县孔官庄西。大桥跨越黄河、黄河滩区、济平干渠、黄河大堤,桥梁长度为6014米,加上两岸引桥,路线全长达8.8公里,总投资15亿元,大桥采用双向4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全线设主线收费站、管理区各一处。

  对于长清居民而言,长清黄河大桥通车给他们增加了一条跨越黄河的新通道。没有大桥前,长清人都是怎么跨黄的呢?“过黄河我们都是走浮桥,但浮桥拆除时,想过黄河就得绕建邦黄河大桥。”北门里村村民李先生说。河务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黄河长清段共有6座浮桥,是连接长清区和齐河的跨黄河交通要道,受黄河汛期和调水调沙期等因素影响,浮桥每年正常通行期为10个月,每年夏天的汛期和冬天的淌凌期,浮桥多会拆掉。

  “大桥通车出门就方便了,我们都盼着呢。”一村民说。

  【记者探访】

  中川街沥青摊铺迎收尾阶段本月底完工

  长清黄河大桥通车进入倒计时。大桥东端起点与长清区中川街连接,并与S105济南长清段相连。目前这两条道路施工进展如何?

  5月19日,记者乘车沿大学路一直向西,来到长清黄河大桥的疏桥道路中川街道路施工现场。施工工作人员表示,中川街改造拓宽工程已经进行最后一步——沥青面层摊铺。沥青面层摊铺完成,标志着中川街道路主体工程完工,仅剩交通标志标线、监控等交通附属设施的安装调试,预计本月底将完工。

  “道路已经进入收尾阶段,20日沥青面层摊铺完工。”负责现场施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川街西段道路拓宽改造工程东起黄河商场北门,西至长清黄河大桥连接线。记者看到,中川街被半米高的水泥台分隔成了两部分,一部分是仅7米宽的原中川街,目前人车仍可通行;另一部分是新扩建的中川街,双向4车道,路面宽阔。

  在S105济南段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该路已完成整体拆迁,全线在铺路基,预计今年11月底前竣工通车。项目建成后,将承担穿城的主要过境交通量,在长清西部形成新的南北过境要道,对长清黄河大桥的疏通及G220绕城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体验】

  时速100公里过桥河东河西跑一趟仅需7分钟

  记者在长清黄河大桥上看到,该大桥选用红色和黄色作为主色,十分醒目亮眼,吊车正在桥北将“长清黄河大桥”的石牌置于桥头。

  长清黄河大桥通车,开车出行到底有多快?经有关单位同意,记者提前乘车体验了把过桥的感觉。

  上桥后,只见一条崭新的双向4车道道路,大桥桥面虽然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但是实际建设标准丝毫不亚于高速公路。大桥两侧是正在迎风抽穗的麦田,桥下是一片静谧的黄河水。以大桥中间的黄河为界,河东是长清,河西是齐河。从中川街上桥,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行驶,记者乘车仅用7分钟便到达了齐河胡官屯镇。

  长清黄河大桥通车后,长清区将成为承接济南、德州、聊城黄河两岸人流、物流的“桥头堡”,可以将济南、德州、聊城融入1小时经济圈,济南到聊城的距离拉近约60公里,从长清到聊城,也只需要40分钟就可以到达。要是以前走济南北大桥,行程在两个半小时左右。

  【收费依据】

  收费标准未定按照投资成本计算确定

  通车后,该桥如何收费?大桥投资方上海建通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桥采用BOT模式,由上海建通投资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的济南黄河长清大桥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大桥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移交,运营期为25年。

  什么是BOT呢?它的意思是“建设—经营—转让”,是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经营的一种方式。政府首先和企业达成协议,允许公司在一定时期内筹集资金建设某一大型基础设施,建成后先由公司管理并经营该设施。这样可以吸引社会资金进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既减轻了政府的财政压力,又不耽误基础设施建设。

  济南黄河长清大桥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运营期内,将收取车辆通行费作为投资回报,收费标准按照投资成本计算确定。该负责人透露,关于大桥收费标准的申请已经递交相关部门,目前正在审批中,收费标准待定。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张令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