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统筹推进县级农资集中配送中心建设

2018-05-21 09:04: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于伯平

  本报讯 5月17日,记者从市农委获悉,为从源头上消除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我市统筹推进县级农资集中配送中心,要求全市以县为单位创建以农药、肥料为主的农业投入品集中配送中心。配送中心采用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分散经营、统一标识、全程追溯的管理模式。

  据悉,目前全市经营农药的单位有2000多个,存在“主体乱、规模小、数量多、质量差、品种杂、监管弱”等诸多问题。县级农资集中配送中心将最大限度地减少执法成本,提高农药执法效率。我市鼓励各县(市、区)采取政府主导或引导的方式,在县域范围内,选择合适的筹建载体,组建农资集中配送中心。通过集中配送,将原有进货渠道混乱的农药经营网点在自愿基础上进行清理重组,由农资配送中心直接供货给乡镇配送网点,构成配送公司加连锁店的农药经营服务网络,完善农药直销、连锁营销及统一配送机制,满足农业生产和监督管理的需要。

  在农资集中配送经营上,实行“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分散经营、统一标识、全程追溯”的管理模式,确保农资销售使用的全程管控。配备足够的农资配送车辆,保障农资产品及时配送送达;配备足够的打码机打印配送标识,保证配送销售的每件产品上都有配送中心标识,确保全程追溯落实到位。

  同时,我市鼓励农资集中配送中心加强与农业技术部门的合作,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与本企业技术人员组建专业技术服务队伍,在配送网点开展“坐诊”服务,提倡“开方卖药”,为农民免费提供技术咨询、指导与培训等,帮助农民掌握病虫草害防治和安全用药技术;开展“巡诊”服务,为农民免费上门指导,规范农民合理用药,保障农业生产安全、生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鼓励农资集中配送中心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实行农药销售与病虫害防治有效结合,提高防治效果。

  此外,我市要求县级农业部门加强对配送中心的日常管理,对于配送中心进销货严格把关,确保“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分散经营、统一标识、全程追溯”的管理模式落实到位,确保配送中心健康、顺利运行,为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奠定坚实保障。

  □记者 于伯平 通讯员 高有涛

  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护航

  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基础在农业。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先要防止原料污染。指导农民和涉农企业科学合理使用农药,把握住食品安全的一个关键环节,体现了规范引导、强化服务,促进农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调控方向。

  我市开展农资集中配送将进一步加强对农药经营环节的监督管理,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农药执法检查中一旦发现违法问题,可以全程进行追溯,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执法成本,提高农药执法效率。同时,实行农资集中配送经营能够减少或杜绝因购买假冒伪劣农药而产生的坑农、害农事件,并使农民购买农资时在价格上直接得到实惠。

  需要注意的是,建设农资集中配送中心的目的是规范农药经营市场,保障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只有各相关部门真正做到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才能真正发挥好农资集中配送中心的规范引领作用。

  于伯平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张令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