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高考倒计时 考生们饮食要做到合理搭配

2018-05-15 15:47: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袁志威

  大众网聊城5月15日讯(记者 袁志威)距离高考已不足一月时间,考生家长们也进入“考前焦虑期”,费尽心思在饮食上下功夫。15日,大众网记者从聊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恰当的饮食搭配有助于提高记忆力,缓解压力,考生们在临考前要注意做好各项饮食的合理搭配。

  主食应粗细搭配

  主食含有非常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是大脑最经济、最主要的能源物质,每天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克。应该注意适当给孩子吃一些粗粮杂粮,如红豆、绿豆、玉米面、糙米等。

  摄入充足的优质蛋白质

  优质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模式更接近于人体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富含于动物性食物和豆制品中,所以,在复习考试期间可适当多选用鱼虾、瘦肉、肝、鸡蛋、牛奶、豆腐、豆浆等等。

  保证新鲜蔬菜和水果的供应

  此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矿物质和膳食纤维,能够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也能帮助消化,增加食欲。考生每天应吃到300克~500克,尤其是深色蔬菜。

  尽量不吃纯糖或者脂肪高的食物

  如糖块或油炸食品,常吃这类食物会降低食欲也不易消化。当然偶尔吃些巧克力补充一下能量也是允许的,国外报道适当吃一些巧克力还有调节紧张情绪的作用,只是不建议大量摄入这一类食品。

  清热解暑

  天热的时候,应该注意给孩子吃一些清热解暑的食物,如苦瓜、山药、水芹菜、菊花菜、冬瓜汤、绿豆汤以及清淡的绿叶蔬菜汤等。还可以在家中准备一些绿豆汤、凉白开水或新鲜果汁等供孩子解渴。

  注意饮食卫生

  五六月份温度高、湿度大,病原微生物繁殖速度加快,食物容易腐败变质,易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和肠道疾病。考生应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勤洗手,预防肠道传染病发生。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