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甩手掌柜”难逃被问责——阳谷县七级镇三里管理区原书记申某某案例剖析

2018-03-20 09:26:00 来源: 聊城市纪委监委 作者:

  基层党员干部生活在群众身边,工作在田间地头,与群众联系最为紧密,本应当好群众的“知心人”,做好群众的“勤务员”。但阳谷县七级镇三里管区原书记申某某却忘记了职责,丢掉了担当,在岗不履职,在职不作为,最终受到党纪惩处。

  2017年1月,聊城市减负办到阳谷县七级镇检查工作,发现该镇三里管理区辖区内多个村庄在征收生产性费用过程中存在搭车加码现象,该问题线索移交至阳谷县纪委后,调查核实工作随即展开。

  事情要从2015年说起,七级镇三里管理区所辖的井庄村、大翟村、刘文堂村,位置偏远,村民仅仅依靠种地维持生计,是周围有名的落后困难村。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但日常的工作却仍需要开展,致使村集体账务“捉襟见肘”、“负债累累”。村“两委”非但没想着如何发展经济,开源节流,竟把主意打到群众的“腰包”上,想出了向群众收钱来解决村委支出困难的“歪主意”。在未向管理区、镇经管站报告,也未向上级减负部门审批的情况下,三个村召开了群众代表会,私自决定加收生产性费用。此举虽然解决了公家的事,却伤了群众的心,村里群众对此颇有怨言。

  随着调查的深入,七级镇三里管理区时任管区书记申某某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对本辖区农民减负工作日常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也浮出水面。管理区本就负责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村庄日常工作的监管,管区书记更是各项工作的直接责任人。但在申某某看来:干工作,只要不出乱子,按时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不被批评就好。2016年初,申某某得知三个村庄加收费用、摊派村务支出的事情,但他认为:“这是村子自己的事情,自己不用管。”正是这种得过且过的思想,让申某某对此事既没有主动了解情况,也没有进行制止,更未向上级及时汇报。

  申某某的错误做法,也导致三个村的错误行为一直持续。2015年至2016年,上述三村以“偿还村务欠款”的名义,按人头在征收生产性费用中“搭车加码”,向群众摊派费用,其中井庄村加收7.1万元、大翟村加收8.4万元、刘文堂村加收7.6万元,三村合计加收费用高达23.1万元。

  减负工作关乎民生,减轻农民负担政策是带电的“高压线”,任何情况下,绝不允许出现巧立名目,摊派费用,加重农民负担。翻看申某某的简历,他是70后的年轻干部,是基层的中坚力量,有着多年的工作经验,也熟知国家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政策。然而日复一日繁杂的工作,磨平了他的棱角,他忘记了初心,丢掉了使命,放松了对工作的要求,蜕变成为“甩手掌柜”“太平官”。表面看来,他没有收到群众反映,没有听到村干部汇报,实质上是责任意识淡薄,担当精神缺失。

  “士不言政,则失其天下之责。”不认真履行职责,必然被问责,2017年5月,阳谷县纪委给予申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分别给予该镇分管经管站的镇人大主席杨某某和主包三里管理区的副镇长郎某某党内警告处分。违纪的村干部均受到了党纪处分,三个村庄所加收费用被全部退还给村民。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