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谨防春季出疹性传染病 聊城疾控专家建议: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

2018-03-15 09:44: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袁志威

  大众网聊城3月14日讯(记者 袁志威)14日,大众网记者从聊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春季是儿童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尤其是麻疹、风疹等出疹性传染病。对此,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专家提醒广大儿童家长,为避免遭受春季传染病的侵袭,市民可提前为儿童接种相应疫苗进行防范。

  据了解,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出疹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特征为发热、流涕、咳嗽、眼结合膜炎、口腔粘膜斑及全身皮肤斑丘疹。麻疹危害严重,常见并发症包括中耳炎、喉气管支气管炎、肺炎,罕见并发症有腹泻和脑炎等,特别当儿童营养不良时,常常引起并发症死亡,是严重威胁我国儿童健康的传染病之一。

  另外,麻疹传染性极强,麻疹病毒主要通过喷嚏、咳嗽和说话等途径,由飞沫传播。在人口密集且未普种疫苗的地区易发生流行,约2~3年发生一次大流行。无免疫力者接触病人后90%以上会罹患麻疹,通常认为针对麻疹的人群免疫力至少达到95%以上,才能阻断麻疹病毒传播。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常见,传染性非常强,人群普遍易感。风疹病毒是重要的致残病毒之一,人类是唯一的宿主。风疹传染源是临床病人、先天性风疹综合征的患儿及亚临床感染的患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日常密切接触也可引起传播,家庭内有高度传播性。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儿童受感染后5%-50%表现有临床症状,严重的可并发脑炎、心肌炎和关节炎等。妊娠期妇女患风疹后,不论是显性感染还是隐性感染,皆可传染给胎儿,导致先天性风疹综合征(如先天性畸形、白内障、心脏病、耳聋等)。

  对此,疾控专家建议,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提高人群免疫力,阻断病毒传播。据报道,免疫前血清抗体阴性的接种者,接种后麻疹抗体阳转率为98.0%,风疹抗体阳转率为99.3%。对于群体来说,只有更多的人集中接种才能迅速建立免疫屏障,更好的降低麻疹、风疹的危害。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