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去年聊城受理网络消费投诉59件,七天无理由退货落实难成热点

2018-03-15 09:21: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岳耀军

  2017年,市工商局共受理网络消费投诉案件59件,其中七天无理由退货难落实、虚假宣传等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问题。14日,市工商局局长周兆岩接听市长热线活动时说。

  周兆岩介绍,网络经济作为新经济的代表,已经越来越多的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随之产生的交易纠纷也明显增多。2017年,市工商局共受理网络消费投诉案件59件,所反映问题主要集中在:七天无理由退货难落实、虚假宣传、发货不及时、实物与宣传样品差异大、商品质量不合格、假冒产品等

  投诉的对象也涉及电商平台、“微商”及电视购物等,例如,对于无营业执照、无信用担保、无第三方交易平台的个人商户、“微商”等,缺乏完善的交易系统,一旦出现纠纷,消费者直接被删除或“拉黑”,很难找到商家,维权比较困难。因此,在网络购物过程中,广大消费者一定要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为避免网购上当受骗,周兆岩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注意以下几点:反复甄别,谨慎防范。网购时要货比三家,对同类商品多对比,多询问,对商品图片要细致分辨,搞清是实物图片还是商业美化图片,要以实物照片为准;对降价、甩卖、清仓打折等优惠活动,核实折扣价格的真实性,防止掉入消费陷阱。

  选择正规网站和可靠支付手段。购物之前,检查网站是否有ICP备案号和工商红盾标识(一般在网站首页底部)。慎用二维码支付,要通过正规第三方支付渠道进行支付。

  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对不熟悉的网站,不要轻易输入银行账号密码,不要轻易点击卖家通过短信、QQ、Email等方式提供的交易链接或图片。

  提防商家“低价陷阱”。谨防节假日期间先涨价后打折行为,不被表面折扣所迷惑;谨慎参与商家推出的“秒杀”“抢购”等活动,防止其利用劣质、假冒商品侵犯自身权益。

  仔细验货查收。签收前要当面仔细查验,对不合格、与实物不符或差距较大商品,不予签收;遇到途中损毁、丢失问题,要及时和快递公司联系,保留运输单据凭证,积极维权。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