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学驾热潮减退 部分驾校出现争抢生源的情况

2018-03-14 22:00: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赵志鹏

  大众网聊城3月14日讯(记者 赵志鹏)近日,聊城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聊城市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投资风险预警公告》。大众网记者从公告中了解到,目前,聊城市已出现大部分驾校招生不足,部分教练车闲置、教练员待岗、驾校抢夺生源的情况,驾培市场的投资风险不断增大,学驾热潮将有所退却,每年新增学驾人数呈现逐渐萎缩状态。

  公告显示,截至目前,聊城市驾校共36所,教练车3218辆,全市共有教练员3300人,年培训能力19万人左右。通过对近几年聊城市驾培市场供需状况的连续监测和分析,全市驾驶培训受理数量总体呈下滑趋势,市场需求增长速度明显下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此外,从驾培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随着私家车拥有量的饱和,学车群体存量大部分已消化,学驾热潮将有所退却,下一阶段学车群体主要是青年,聊城市每年新增学驾人数将呈现逐渐萎缩状态。

  公告中提到,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新办驾校除必须符合《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资格条件》(GB/T30340-2013)要求外,还与严格的土地相关(具体可向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咨询)。以办一个小型车三类驾校为例:

  训练场地(按新国标最少10000平方米),应具备办公、教学和招生场所,教练车(不少于20辆),教学设施设备(包括驾驶模式器)、教练员和其他人员、场地租赁费、土地税和训练场地硬化及科目设置等,总体投资约500万左右,驾校运行后的场地费用、员工工资、车辆费用(保险、燃料、维修、检测、路桥、折旧等)费用不菲。

  同时,随着驾培制度的改革,聊城市下一步将全面推广应用及时培训系统,实行“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分段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等收费方式,加强对培训过程的动态监管,提高驾校服务质量,驾培市场投资风险将会不断增大。

  目前,一些潜在投资者没有认真进行市场调研和分析,过于乐观估计驾驶市场行情。鉴于新办驾培机构筹建要求高、周期长、培训能力严重过剩、竞争异常激烈、且未来市场不稳定因素较多,为此,聊城市交通运输局希望投资者须认真进行市场调研、充分评估项目潜在风险,防止盲目投资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和资源浪费。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