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人登记结婚越来越晚 5年时间初婚年龄平均推迟两岁

2018-02-15 09:16: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赵宗锋 赵艳君

11.jpg

  2月12日,农历腊月二十七,两天后便是年轻人热衷的情人节。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情人节赶在了春节前。这让婚姻登记处呈现出与往年不同的场景。

  不少新人赶过来,希望能及时登记结婚,或者提前办好登记手续,只待情人节那天顺利拿到结婚证,赶在春节前“喜上加喜”。

  当然,其间也有夫妇进入离婚登记室,想在春节前结束一段婚姻,迎来新的开始。

  在更多中国人心里,春节才是新年,意味着新的开始。当春节和情人节相邻,给感情一个交代,也就显得理所当然。

  那么,过往这一年,聊城人的婚姻状况是什么样的?聊城晚报记者在“两节”之前简单梳理了一下聊城城区婚姻登记大数据,还真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地方。

22.jpg

  变化 5年时间初婚年龄推迟了两岁

  12日上午,记者从东昌府区婚姻登记处了解到,截至2017年12月31日,聊城城区2017年共有7273对新人领证结婚,也有2729对夫妇选择了分手。其中,在结婚登记的14542人中,初婚人数10499人,占比达到72.2%;再婚人数4043人,占比27.8%。有意思的是,在再婚人数中,复婚人数达到1348人,占再婚人数的33.3%。也就是说,在以往的离婚人群中,有三成选择了复婚。

  分年龄段来看,办理结婚登记的人群中,以25至29岁的最多,男士占到了48.6%,女士占47.1%;其次为20至24岁年龄段的,男士占20%,女士占23.4%。也就是说,在聊城城区登记结婚的市民,7成不超过30岁。

  不过,尽管如此,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是,从2012年至今,5年时间,聊城人登记结婚平均年龄一直在往后推。以2012年为例,当年聊城城区结婚登记平均年龄为25.6岁。而到了2017年,这一数字变为29.2岁。用一位结婚登记现场人士的话说,这推迟的3年中,不知道有多少人在焦虑。当然,这29.2岁的平均数中,不排除是一些上岁数的人补结婚证拉高了平均数,同时,记者看到,再婚登记平均年龄也在往后推,从2012年的35.3岁,变成了2017年的36.7岁。

  从其中的初婚年龄数据,也能看出明显不同。2012年,聊城城区初婚登记平均年龄为24.7岁。而到了2017年,聊城城区初婚登记平均年龄为26.8岁。5年时间,初婚年龄推迟了两岁。虽然与其他不少城市年轻人“三十而婚”还有明显差距,但显然,聊城年轻人这婚结得是越来越晚了。

  寻因 年轻人结婚越来越晚有多方面原因

  年轻人结婚越来越晚,原因是什么?

  在婚姻登记处,几位接受采访的新人和新人家属表达的一些观点,或许可以给出一些答案。

  很多人提到了生活压力,这其中包括结婚所需的“大件”带给年轻人双方尤其是男方的压力。一位新人家属表示,现在买房、买车和结婚彩礼,都意味着巨大的经济压力。在这些压力下,不少年轻人选择了外出打工,结婚时间无形中往后推了。此外,农村“男多女少”,城市“男少女多”形成的错位,也在推迟年轻人的结婚时间。

  也有新人提到了年轻人的婚姻观和人生观问题。一对在现场登记的女士表示,如果不是家里人一直催,事实上她还不想太早结婚。在她们年轻人尤其是女孩子看来,现在女性工作能力和生活条件一点不比男人差,没必要早早地通过婚姻来改变什么。

  此外,因为求学等原因造成的结婚年龄延迟,也不容忽视。当天来办理结婚登记的一对甜甜蜜蜜的新人是大学同学,今年29岁的小伙子小赵老家在重庆,去年刚刚读完博士。聊城姑娘小刘的情况也差不多,可以说,知识改变了他们的命运,也让他们的结婚年龄往后推迟了好几岁。

  有人欢天喜地地结婚,也有人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离婚。2017年,聊城城区有2729对夫妇选择了分手。据了解,提及离婚原因,多数人的表述为“感情不和”。

  对此,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根据不同情况进行调解,第一次来的,不少被劝回家再想想,毕竟快过年了。有几对夫妇已经来过不止一次,工作人员也就不再多说,指引着他们办手续。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