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市首批内河船员“驾照”考试完成

2018-01-03 09:41:00 来源: 聊城新闻网 作者:

图片1.jpg

  2017年12月31日,聊城市交通运输局组织的内河船员实操考试在东昌湖水域进行,在2018年到来之前,完成了聊城首批内河船员“驾照”考试。

  船员持证上岗工作,是聊城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落实聊城市委、市政府“全域水城、全域旅游”的发展战略,确保“水上巴士”规范运营的一项重要举措,对规范水运市场、消除安全隐患具有重要意义。据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船员培训按照培训内容分为船员基本安全培训、船员适任培训和特殊培训三类。船员基本安全培训是指船员在上船任职前接受的个人求生技能、消防、基本急救以及个人安全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培训;船员适任培训是指船员在取得适任证书前接受的使船员适应拟任岗位所需的专业技术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训;特殊培训是指针对在危险品船、客船、大型船舶等特殊船舶上工作的船员所进行的培训。

  本次考试分笔试和实操能力两个部分。山东省船员培训中心,调整档期、上门服务,在2017年年内完成了此次船员培训,并由济宁市地方海事考核人员在放弃元旦假期的情况下,帮助我市完成此次船员考试任务。

  据介绍,京杭大运河复航作为国家重大项目,近年来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普遍重视,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段通航具有重要意义,是完善全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迫切需要,是保持生态平衡,促进区域旅游、经济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聊城作为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最重要的河段所在地,一年来,我市联合各方对其开发和保护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作为大运河主要功能之一的航运,取得了骄人的成果。

  我市规划了“全域水城、全域旅游”的发展战略,2017年水上公交进行了试运行。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好评,成为了北方水上客运的成功典范。同时,市交通运输局编制了《聊城市水上客运(公交、旅游)航道专项规划》及《聊城市内河航道与港口总体规划》。随着内河航运发展和水上旅游航运的大力开发,对内河水运从业人员规范管理势在必行,此次船员培训、考试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我市船员素质,并有效解决船员持证上岗的迫切问题。

  (记者 李太斗 通讯员 王海波)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