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体较稳 春节期间农产品价格或稍有上涨

2017-12-28 17: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大众网聊城12月28日讯(记者 侯晓)12月28日上午,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今年以来,聊城居民消费价格走势情况如何?针对这个问题,聊城市物价局局长孙风泉进行介绍。

  据孙风泉介绍,今年1到11月份,聊城居民消费价格总体比较平稳,数据显示,同比上涨1.5%,同比涨幅比去年同期低0.6个百分点,与全国、全省持平。今年以来,聊城气候条件总体好于去年同期,鲜菜等生鲜食品价格较去年同期偏低,这是聊城价格总水平保持平稳的主要原因。

  从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看,1至11月同比呈“7升1降”格局,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下降,非食品烟酒价格上涨比较明显,工业生产者价格继续上涨但涨势趋缓,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以稳为主。

  当前,世界经济稳步复苏,市场需求回暖,国际大宗商品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就聊城市来看,与全省全国一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市场供求关系不断改善,国民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显示出较强的稳定性和韧劲。

  近期,随着气温进一步降低、冬季仓储和物流成本增加,以及元旦等节日的来临,市场需求有所增加,将拉动农产品价格尤其是鲜菜价格的上涨。但是工业生产者价格环比和同比涨幅均有所缩小,需求扩张的动力仍显不足,供求面总体宽松,这将有利于稳定价格总水平。如果不出现异常情况,预计12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不会过大,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将会控制在预期调控目标之内。

  针对节日期间有可能出现的市场价格异常波动,聊城市物价局已做好应对预案,将加强两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调控工作,积极维护两节期间的市场价格秩序。孙风泉介绍,聊城物价部门将加强市场价格监管,重点围绕生活必需品、生活服务业、供暖和天然气、交通旅游、商业零售等领域,组织开展市场价格巡查,依法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

  同时,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强化市场价格监测预警,密切关注粮油肉禽蛋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化,加强价格形势分析研判,对可能引发价格异常波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采取稳定市场价格的措施。充分发挥12358价格监管平台作用,落实节日期间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12358价格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健全举报应急响应机制,及时受理、妥善处置。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