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让人民群众共享平安法治生活

2017-12-28 09:36: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基层法律全覆盖工程全面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绿色平安网格员组成为化解基层矛盾的第一道防线;我市“雪亮工程”建设被列入2018至2020年中央重点支持申报城市……

  平安是百姓的第一需求,是社会稳定和发展的基石,也是全市政法工作的终极目标。今年以来,全市政法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 “四个意识”,众志成城、砥砺奋进,忠实履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责任使命,为聊城人民的美好新生活贡献政法力量。

  健全两个机制,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平安、和谐,是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和群众安居乐业的前提和保障。今年以来,我市政法部门健全两个机制,全力开展社会治安集中整治,维护社会平安和谐。

  健全打黑除恶长效机制。3月份,市委政法委召开了高规格的打黑除恶誓师动员大会,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成立工作班子、压实部门责任,对打黑除恶战果定期调度、跟踪排名,形成了打黑除恶的高压态势和强大声势。截至目前,全市已打掉涉黑恶犯罪团伙18个,判决涉恶类犯罪人员109名。

  健全安全感测评长效机制。市综治办每月组织开展一次矛盾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每年组织开展一次群众安全感测评、定期组织开展暗访检查;公安机关根据收集的社情民意信息,及时调整打击重点和防范策略。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打击“盗抢骗”、“亮剑”、“涉民生小案攻坚会战”等行动,全市破获刑事案件4303起、刑拘2319人、逮捕755人,同比上升15.05%、43.15%、9.74%,打击效能和群众安全感全面提升。

  强化互联沟通,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

  提升科技信息化建设,是深化平安聊城建设的重中之重,是一项惠民工程。市委政法委围绕推动实现政法信息互联互通,在政法各单位开展了“信息联通”工程。

  市政法委专门组织人员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政法部门进行了专题调研,掌握了全市政法部门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情况,理清了工作思路。同时,邀请信息化建设企业进行了座谈,听取了专家意见,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全市政法信息化建设规划(草案),明确了技术标准、数据应用、网络维护等内容,为进一步信息互联打下良好基础。

  大力开展视频监控“雪亮工程”。年初,市综治办和市公安局联合出台了《全市视频监控“雪亮工程”建设两年规划》,重点在增点扩面、提档升级和联网应用上下功夫。截至6月底,全市一、二、三类视频监控探头达15.3万台,各县(市、区)全部建立了县级监控中心,已有3个县(市、区)、3个市属开发区联入市委政法委视频监控平台,2个县联入市级公安视频监控平台,其他县已联入县级公安视频监控平台。11月份,我市“雪亮工程”建设被列入2018-2020年中央重点支持申报城市。

  加强治安防控,筑牢矛盾化解防线

  我市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迈向全面小康的决胜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为及时化解基层矛盾,我市全面推进基层法律全覆盖、绿色平安网格员和综治中心建设,重点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多元化解,维护全市平安和谐大局,

  绿色平安网格员队伍建设。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整合综治网格员、公安“一村一警务助理”和环保网格员资源,在全市统一组建了“绿色平安网格员”队伍,统筹基础信息采集、特殊人群管理、治安巡逻防范、矛盾纠纷调解、环境问题巡查、对接法律服务、协助交通管理、代办公共服务八项职能,推动实现“三员统一、一员多能”,整合了服务资源、形成了工作合力。

  深化基层法律服务全覆盖工程。今年5月份,我市组织召开了全市基层法律服务全覆盖工作推进会,对法律顾问团队的运行管理、协调联动、考核奖惩等工作机制进行了优化和规范,推行菜单式、预约式服务。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共向基层群众提供各类法律服务24063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398次,办理法律援助698件,提供其他法律服务8610件,实现了基层法律服务的全覆盖,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建设标准化综治中心。对照中央综治办《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十三五”规划方案》,在到先进地区考察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对各级综治中心实行名称标识、组织阵地、人员配置、联动部门、功能设置、信息系统、工作制度“七个规范”。目前,全市各级综治中心建设工作已全面铺开。

  强化队伍建设,增强执法为民能力

  政法机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肩负着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市政法委不断强化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素质,为维护聊城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打下良好基础。

  今年以来,市政法委组织市直政法部门班子成员和各县(市区)政法委书记,集中开展大培训,提高业务熟知;扎实开展了“千人大培训”工程,对全市科、所、队、庭等基层执法单位负责人和综治干部共计1100余人进行了一次普遍业务培训,提升了工作能力和水平。

  大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我市在全面完成遴选入额工作基础上,组织法检两院研究制定了《司法责任制改革任务清单》《司法责任制改革推进方案》等指导意见,科学组建办案团队,积极开展数据测算。目前,全市法检部门辅助人员和行政人员已全部实现归类定岗转任,内设机构改革和整合全面启动,人财物统管各项准备基本完成。

  同时,注重典型培树引领。组织开展了全市“我最喜爱的十佳人民警察”“水城十大法治人物”评选,开展了向“全国模范检察官”念以新、“全国公诉标兵”袁家鹏等学习活动,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比贡献”的浓厚氛围。□记者 张兴国 通讯员 李江涛 阮树军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