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推行“路长制” 解了道路养护难题

2017-12-27 09:45: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过去路上有个坑,冬天下雪结冰很危险,晚上从这过得加倍小心。现在路面很少见到积水了,这个冬天咱们可以放心走了。”12月20日,在莘县魏庄镇蒙馆路路边,当地群众李飞说。传统的公路管理模式暴露出了诸多问题,借鉴“河长制”的成功经验,我市实施了“路长制”,一举解决了道路管理养护难题。

  按照“健全机构、明确责任、综合治理、严格考核”的思路,我市在全省率先创新推行了制度化、常态化的“路长制”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成立了“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聊城市“路长制”实施方案(试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亲自担任市级总路长,市委副书记、市委常委、副市长共13名市级领导分别担任国省道市级路长,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协调解决难点问题。“路长制”工作启动后,我市各级迅速开展了贯彻落实。以莘县魏庄镇为例,该镇按照市、县关于“路长制”工作方案的要求,安排部署“路长制”工作。成立“路长制”工作专项工作小组,制定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和要求。辖区内邹五路北段、马康路、马南路、蒙馆路S249四个主要干道都设置了“路长”,“路长”带领相关的工作人员连续数日、不畏严寒投入到“路长制”工作当中去。“镇上的‘路长’负责道路的各项管理维护任务,工作内容主要包括路肩整治、平交道口及店前场地硬化、排水设施的维修与新设、绿化管理、公路建筑控制区整治以及市场清理、取缔。目前,各路段工作开展情况顺利,综合环境改善效果明显,群众反映良好。”魏庄镇镇长李德一介绍说,“路长制”模式在公路的管理上压实责任、明确担当,切实改善了公路路域环境,成效明显。

  “针对秋冬季雾霾天气易发的特点,我们局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切实改善环境质量。”高唐县交通运输局干部黄焕表示,由于环保治理的复杂多样性,原有的管理方式难以满足工作要求。通过开展“路长制”,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过去一段时间,该县结合县乡公路实际,制定了“路长制”任务目标清单,并组织工作小组按照标准深入公路沿线开展摸底调查,及时建立工作台账。

  根据“路长制”实施方案,“路长制”工作包括路域环境、公路扬尘治理等方面,涵盖路肩整治、平交道口及店前硬化、穿村镇排水设施、安保设施、绿化补植、违建拆除、马路市场清理等7大类11项内容。与此同时,我市正在加快推进日常保洁全面实现市场化,努力实现养管能力、路况水平、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四个提高”,营造“畅、安、洁、绿、美”的公路环境,让群众从交通发展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