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让更多孩子走向梦想的绿茵场

2017-12-27 09:45: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每逢假期,一些足球夏令营颇受孩子们喜爱。 记者刘亚杰摄

  记者 刘亚杰 张琪

  天气越来越冷,聊城大学西校足球场上踢球的人越来越少。

  这个被誉为聊城最具人气的“野球”大本营,在寒风刺骨的冬天显得格外冷清。“要搁以前,就跟下饺子似的,现在连人都凑不齐了。”

  几位本想在下班后活动活动的球友因为没有“凑够班儿”不得不唉声叹气地离开。“不在正式比赛期,踢球的人应该不少啊?”,很多刚来聊城的业余球友表示非常不解。

  几位在旁边颠球、抢圈的“野球界”老大哥几句话道出了其中的缘由。“踢球的人没有变少,而是没有增加。”在他们看来,经常活跃于球场上的都是一些“老熟人”了,从十几岁一直踢到了不惑之年;而新的面孔,这么些年来却一直没怎么见过。

  足球人口不足三千人的小城

  刚刚公布不久的《聊城市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提到,力争利用五年时间、中心城区参与足球活动的人数要达到总人口的5%,其他县(市、区)经常参与足球活动的人数达到总人口的3%。

  而公开资料显示,预计到2020年,我市城区人口将达到120万人。

  那么,现在我市足球人口到底有多少呢?

  记者从聊城市体育局拿到的一些数据或许能说明些什么。

  截至目前,我市市级足球协会及俱乐部在市民政局注册的共有4个,分别是市足球运动协会、聊城市长青足球俱乐部、市汉武学忠足球俱乐部、市传奇足球俱乐部。

  截至目前,我市在市足球运动协会注册的俱乐部共有30支,2017年以来共承办省级比赛4次,参加省级比赛6次,组织市级比赛4次,比赛场次220场,参加人数1200余人。

  截至目前,我市青少年培训1000余人,具有资质的教练员40人,裁判员30人。我市经常参与的足球人口仅有2900人左右,青少年注册(省级)有260人。

  而按照《聊城市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的要求,五年的时间,我市足球人口保守估计需要达到6万人左右。

  至于增加的人口从哪里来?了解足球的人肯定都有一个答案。

  14岁少年有个“足球梦”

  今年14岁的李成志在和妈妈的对垒中终于败下阵来。

  踢了7年的足球,被他流着眼泪偷偷地收了起来。

  因为马上面临中考,李成志的妈妈不允许他再出去踢球,更不允许他参加每周的足球训练课。

  因为爸爸爱踢球,李成志从小就喜欢上了足球这项运动,而且在同龄人中已经显示出了与众不同的球技和球商。

  而现在,他不得不放下,至于什么时候能重新去踢球,他无从而知。

  爸爸因为孩子要中考也放弃了足球这个业余爱好,和妈妈一起敦促他好好学习,争取考上一个好的高中,去更高的学府深造。

  尽管这么多年来,李成志从没有因为踢球而把学习落下,但在关键的时刻,妈妈没有放松警惕。

  李成志原本想走专业的足球这条道路,但妈妈一口回绝了;即便是启蒙老师――他的爸爸也没有坚持,因为在他看来,足球这条路太难了。

  “其实我们心里不比孩子轻松。”李成志的妈妈告诉记者,“但没办法,现在的教育制度就是如此,球踢得再好,学习依然是走向成功的捷径,如果没有文化,将来在社会上很难立足。”“最起码,我们身边还没有通过足球走向成功的例子,但通过学习走向成功的例子却很多,我不能让自己的孩子去冒险。”李成志的妈妈说。

  在记者的调查采访过程中,一些致力于青少年足球培训的机构也谈到这个问题,他们表示,其实我们中间有足球天赋的孩子并不少,但就是培养不出顶尖的足球人才,重要的一方面就是缺乏系统科学的训练,现在很多孩子都是朝着兴趣来的,学着学着就不学了,即便再有天赋也很难成为足球精英,当然,这也和当下的教育现状和社会大环境有关,不怨父母,更不怨孩子。

  冠军队的“尖子生”们

  就在不久前,聊城一中男子足球队在山东省校园足球训练营聊城市足球特色高中联赛中获得了冠军。

  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有着“国字号”教练经历,现任职聊城一中校足球队教练的周涛成为孩子们心目中的英雄。

  足球是聊城一中的传统优势运动项目,因为有着良好的氛围,每年都有大量的足球苗子被发现,在如今聊城草根足坛,不少足球爱好者就来源于这个学校。

  而这些孩子们也成为了周涛的骄傲。

  因为,他们不仅在学习成绩上PK掉了同龄人,还在足球这项运动上走向了最高的领奖台。

  在周涛的微信朋友圈里,经常可以看到这座聊城顶尖中学的孩子们冒着严寒在放学后或下晚自习后练球的身影,让这位年轻教练颇为感动。

  因为学校的学习压力大,每周日下午的训练课就成为他和这些孩子们难得的相处时间。“这些孩子不仅学习成绩好,而且在对足球的领悟能力上也展现出了很高的天赋,加上系统的训练,相对较短的时间他们就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周涛凭借自己的专业,试图带给这些孩子一些根本上的改变。“很多孩子确实是热爱,在热爱踢球的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甚至还有尖子班、奥赛班的学生。他们的表现都能证明,踢球并不会耽误学习,反而会强身健体,让他们有更充沛的精力用于学习。”

  但一个事实却是,在聊城一中,踢球的孩子也在慢慢减少,系统而专业的训练,成为一种奢侈。在文化课的学习上,他们正在争分夺秒。

  不过,好消息是,《聊城市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提到,要加强足球特长生文化课教学管理,完善考试招生政策,适度扩大足球特长生招生规模,制定鼓励足球特长生发展的初中、高中升学政策与训练体系,允许足球特长生在一定范围内合理流动;拓宽学生运动员进入各级后备人才梯队的通道。同时,把学生足球训练情况纳入学生档案,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参考,促进足球特长生文化课学习与足球技能同步提高,获得良好的特长发展环境。

  事实上,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高水平足球人才引进力度,越来越多像周涛这样的专业足球教练进入校园,给我市足球运动的发展带来了“春风”,随着我市足球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相信会有更多的孩子走向梦想的绿茵场。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