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到2020年东昌府区将建设一家省级康养旅游示范基地

2017-12-26 17: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志威

  大众网聊城12月26日讯(记者 袁志威)26日,东昌府区人民政府印发了《东昌府区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大众网记者从通知中获悉,到2020年,全区基本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并建设1家以东昌湖、古城区旅游为目的省级康养旅游示范基地。

  《通知》指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所有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开设老年病门诊。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建立区直二级公立医疗机构医养融合发展的运行机制和服务模式。根据区直医疗机构多院区特点,整合内部资源,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临终关怀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

  加强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当依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免费提供一次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检、健康指导等健康管理服务。区人民政府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立针对高龄、重病、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康复护理的老年病区及康复病区,在医疗机构人、财、物建设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卫生机构、开设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机构可根据服务需求和自身能力,按照相关规定申办门诊部、诊所、医务室和护理站。对无力设置医疗卫生机构的养老机构,医院可采取主办、协办、托管等形式参与养老机构内设医疗卫生机构的经营管理。

  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服务机构。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护型、护理型和临终关怀型养老机构,支持规模化、连锁化运营服务。各类养老机构根据市场需求自主制定价格,收费价格实行公示制,接受老人和社会监督。通过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等方式持续改善养老服务水平和质量。     

  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健康养老中的作用。推动各级中医服务机构与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开展合作,将中医治未病理念、中医药养生保健、中医药康复医疗融入健康养老。

  推进“互联网+”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载体的信息技术在健康养老服务中的应用。依托东昌医疗保健集团资源优势、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的家庭医生实时在线系统,进行高血压、糖尿病检查,对突发心脑血管疾病实施紧急救援和转诊服务。

  推进旅游养老和医疗保健养生服务相结合。推动生态避暑、休闲度假、养生旅游等精品旅游线路的集中居住点与二级以上医院建立紧密合作机制,为旅居老年人提供急诊急救、特色康复保健、中医养生体验、中医药健康服务等健康旅游养生服务。到2020年,建设1家以东昌湖、古城区旅游为目的省级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创新服务模式,推进医疗保健、中医药健康服务等多种方法综合干预,提高休闲旅游居住对老年人的吸引力。鼓励旅行社积极发展特色医疗康复保健、中医药健康旅游项目,推出中医药健康旅游主题线路。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