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已进入流感高峰期 专家支招:勤洗手常通风接种疫苗

2017-12-15 11: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志威

  大众网聊城12月15日讯(记者 袁志威 通讯员 罗占)近日,大众网记者从多家医院了解到,在目前各门诊患者中,患感冒者占据多数。记者从市疾控中了解到,目前聊城市已进入流感的高发季节。如何有效预防流感病毒的侵入,疾控专家提醒,在生活中保持通风、勤洗手和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流感的入侵。

  据聊城市流感样病例监测的数据显示:入冬以来,聊城市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呈缓慢上升趋势,与去年同期大体相当,没有出现病例短期内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从病原监测的数据看,截至目前今年冬天聊城市流感的主要毒株是甲型H3N2病毒,另有部分是B型。但不管是甲型H3N2还是B型流感病毒,都是流感监测中的常见类型,两个型别引起的流感在临床症状和治疗上也没有特殊之处。

  疾控专家介绍,平常所提感冒并不都是流感,普通感冒和流感都属呼吸道感染,有相似的症状,但二者病原不同,相比来说流感的全身症状如发热、肌肉酸痛等更加显著,传染性强而且更易出现并发症,所以流感的危害比普通感冒更大。

  据了解,每年的12月至次年的2月,是聊城市流感的高峰期,应该说目前聊城市已进入流感的高发季节,但比起往年也并不能说更加严重。

  如何有效预防流感,专家建议:

  接种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勤洗手:要尽量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

  常通风:每天三次,每次三十分钟,要形成前后对流才算有效通风。戴口罩:流感病人要佩戴口罩,自我隔离防止传播;要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要掩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

  少外出: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的场所,外出尽量佩戴口罩;

  早治疗:出现流感症状时要尽早开始治疗,居家治疗效果不好时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另外,对于所有疾病的预防,提高自身免疫力都是最根本的方法,调节好饮食、运动和作息,对于流感的预防也是很有好处的。炸物辣食可能会刺激局部粘膜,加重上呼吸道症状,可以暂时少吃或不吃;维生素C属于抗氧化剂,可以协助清除自由基,保持一定的摄入量对于身体也是有益的。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