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0年前日军侵入南京当天,聊城发生“观城惨案”

2017-12-14 09:32: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赵宗锋

  今年的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日,也是中国的第四个国家公祭日。1937年的12月13日,侵华日军侵入南京实施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生灵惨遭杀戮,在人类文明史上留下最黑暗的一页。可您知道吗?就在日军侵入南京的同一天,在距离南京城700公里的山东省最西端的观城县(今属莘县),也发生了一件骇人听闻的惨案,史称“观城惨案”。

80年前日军侵入南京当天,聊城发生“观城惨案”,暴行持续整三天

  观城惨案纪念碑

  13日上午,莘县莘县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聊城晚报记者,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侵华日军迅速沿平汉和津浦铁路向中原地区推进,国民党二十九军步步后退,日军如入无人之境,9月底到达了山东与河北的边界,在10月3日即进占德州。从日军进入山东的第一天起,就开始了对平民百姓的屠杀。当时的莘县、朝城、观城(今均属莘县)的国民党县长王嘉猷、王兰九、牛功勋先后卷公款逃跑,老百姓人心惶惶,社会上一片混乱。

  1937年的12月中旬,日军先是空中侦察,继而向莘县、朝城、观城投下大量炸弹,仅朝城就炸死群众70余人,炸毁房屋40余间。轰炸过后,国民党二十九军保安旅的一个营悄悄开进观城,并在朝城至观城的要道旁设伏警戒,打算抢在日军地面部队来到之前在观城稍作休整,然后继续南撤。

  日军土肥原师团经过空中侦察和飞机轰炸,未发现任何抵抗力量,便放心大胆地经莘县到朝城,然后向观城进发。12月12日晚上8点,行至观城东北3里的小王庄村时遭到伏击,狂妄的日军毫无防备,死伤很多。待日军醒过神来组织反击时,国民党伏击部队早已撤进城内。日军恼羞成怒,兽性大发,迅速对观城周围村庄开始了灭绝人性的屠杀。当夜,日军大部队陆续进驻吕庙、桥下、三里庄、焦村、郭连庄、岳坊等村庄,对来不及外逃的群众痛下杀手。

  1937年12月13日,日军开始从东、南两面向国民党军驻守的观城发起进攻。二十九军守城官兵经过一番抵抗,眼看大势已去,于下午4时弃城西撤。日军攻进城内,见人便杀,在观城的暴行整整持续了3天,才尾追国民党败兵南下。此时的观城已是血污遍地、满目疮痍,到处是横七竖八的的尸体,到处可见残肢断臂、血肉脑浆。

80年前日军侵入南京当天,聊城发生“观城惨案”,暴行持续整三天

  该负责人表示,事隔48年后的1985年,有关部门对观城惨案进行深入调查时,除国民党官兵外,仅大家能提供出来的有名有姓的死难群众就达156人之多。2005年9月,莘县人民政府特地在死难者最多的郭连庄,刻立了观城惨案纪念碑。可以说,观城惨案是民族灾难的缩影,是对侵略战争的血泪控诉。1937年12月13日(农历十一月十一),如今成了观城人民的忌日。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