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厕所革命 让聊城民生“小事”更有温度

2017-12-13 09:45: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李政哲

  编者按 当前,一场新型的“革命”正在全国上下深度开展,它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将深刻改变群众生活质量的“厕所革命”。厕所关系群众生活,折射文明程度、政府的温度。把群众最关切的“小事”办好就是最大的民生。抓好厕所问题,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厕所问题都管,别的问题更会管;厕所问题都管得好,其他问题就更能管好。

  “水城之眼景区的厕所好干净,好漂亮!”12月10日,来自河北的游客刘玲在东昌府区水城之眼风景区游玩时,对景区内的星级厕所赞不绝口。刘玲看到的这座公厕,是东昌府区进行“厕所革命”取得明显成效的一个缩影。

  小厕所,大问题。作为景区必备的公共服务设施,旅游厕所不仅体现了当地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的高低,也影响着景区环境,更体现着一个地方、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为了游客在景区如厕时更方便,自2015年始,东昌府区启动了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行动,全区旅游厕所数量明显增加。据了解,该区2015年完成新建和改建旅游公厕15处;2016年完成旅游厕所建设12处;今年将完成新建和改建旅游公厕29处,目前20处已完工并投入使用,9处正在建设中,年底可全部完工。

  自2015年“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以来,东昌府区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文件要求,成立了旅游厕所建立管理督导小组,同时鼓励企业、社会团体积极参与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随着工作的推进和工作要求的细化,该区及时对新建、改建旅游厕所地址、面积、厕位和类型等数据进行完善和分类,确保每一个厕所可评估、可检查。

  在新建、改建旅游厕所过程中,东昌府区立足实际,因地制宜。该区堂邑镇由于地理位置较远,全镇还没有建设排水系统,建设较高标准的公厕确有困难,因此该镇购进环保型生态厕所,满足游客使用。东昌上林苑和水城之眼旅游区旅游公厕,完全按照高标准进行建设,不仅是全市旅游厕所建设的标杆示范厕所,还成为游客交口称赞的一道风景。截至目前,该区旅游厕所投入使用率达88%以上。

  在前不久召开的2017年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上,国家旅游局发布了《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未来3年,全国将建设旅游厕所6.4万座,到2020年将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环保卫生、如厕文明”的目标。东昌府区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已初步拟定了未来3年旅游厕所的建设计划,将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33座。

  “‘厕所革命’不仅要建好厕所、管好厕所,还要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如厕的良好风尚。”东昌府区旅游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厕所革命”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更关系东昌府区旅游整体素质的提升和社会文明的进步。

  来自水城之眼景区的一位厕所保洁员坦言,当厕所变干净之后,很多游客在使用时也会特别注意保持,比如,自觉把厕纸扔进纸筐、如厕后自觉给马桶冲水、洗手后尽量不乱甩……很多游客的文明素质也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提升。(记者 李政哲 通讯员 柴淑菊 付 琳)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