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市文联举办签约作家研修班 15名签约作家参加

2017-12-07 16: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聊城市文联举办聊城市签约作家2017研修班

  大众网聊城12月7日讯(记者 侯晓 通讯员 王友欣)12月4日至5日,聊城市文联举办的聊城市签约作家2017研修班在聊城圆满结业。这是聊城市文联、市作协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关于“继续推进实施签约文艺创作员制度”、培养文学创作人才、繁荣文艺创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来自全市的15名签约作家参加了本届研修班的学习。

  12月4日上午,研修班举行开班式。山东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著名作家左建明同志致辞并为研修班学员上了第一堂课,聊城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吴文立出席并讲话,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苏学雷主持开班式。

  在两天的培训中,左建明,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谭好哲,聊城大学文学院院长助理、教授、聊城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卢军,山东省作家协会文学研究所所长助理、山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青年评论家赵月斌,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社科处副处长、山东省签约文学评论家孙书文,山东省作家协会《时代文学》杂志社编审、副社长李春风,第四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李浩等分别为学员授课。

  左建明从聊城文学的优秀传统、文学对人生的影响等方面,结合自己的人生感悟和思索,向学员们传达了选择文学和读书,就是选择了更具价值和意义的、审美意义上的人生等观念,给学员带来诸多启发和思考。

  谭好哲从分析文学的概念、时代和社会生活的巨变对文学的影响等方面,引导学员在当下应以什么样的姿态对待时代和生活,如何用作品来表现这个时代的丰富性和复杂性。

  卢军以当下新乡土文学的写作为主题,分析当代乡村的裂变与疼痛给文学带来的新的语境、新的写作经验,全球化与乡村变迁、生态问题与土地的荒芜给新乡土文学带来的一份苍凉的底色。

  赵月斌以作品的完成度为题,讲述了作家如何把占有的素材挖掘利用得更加充分,在主题的呈现、细节的表现、形式的把握上更加趋于完整,把作品打磨得更加完美。

  孙书文以美丽中国离不开美丽诗篇为题,重点论述了优秀的诗歌是以简单平易的语言表达丰富的思想,让读者看到真正的世界、世界的灵魂,是情与理的有机融合,让学员明确了好诗的标准。

  李春风从一个资深编辑的角度,向学员们讲述了优秀的小说、诗歌、散文的选稿标准,重点强调小说的故事性、结构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在小说叙事中做到节制,细节饱满,选择的语言的恰当,散文的哲思,诗歌的与时俱进等等,都使学员深受启发和鼓舞。

  李浩以探讨小说的本质为题,论述了文学的真实与生活的真实的关系,认为所有的写作都是创造,都是作家以现实镜像为摹本而建立起的一个高于现实、具有魔法感的世界,是对我们习焉不察的现实生活的创造,使学员们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经过两天紧张而充实的学习,参加研修班的签约作家们开阔了视野,丰富了文学素养,提升了创作境界,纷纷表示是第一次在家门口这么集中地被这么多高层次的评论家、作家、专家教授培训,真的是收获满满。他们表示一定要回去认真吸收消化学到的东西,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记使命,提升素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文学精品,推动聊城文艺从高原走向高峰,为讲好聊城故事、谱写聊城人民共建小康社会的幸福篇章,贡献作家的智慧和文学的力量。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