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坚持质量引领 提升发展品质

2017-12-07 10:59: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苑莘

  日前,中通客车旗舰产品“世轩”在西藏顺利通过高原试验。至此,该产品已顺利完成高温、高寒、高原“三高”试验,为我国公路客车提高安全性能树立了新标杆,在行业内做出了表率。中通客车、东阿阿胶、泉林本色纸、“聊·胜一筹!”农产品品牌……数不胜数的高品质产品向世人昭示:聊城正大步迈向质量时代。

  过去几年,我市从顶层设计入手,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努力提高全社会质量意识,在全市树立了“以质量引领发展”的航标,推动“聊城号”全速驶向品质新生。

  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环境保护发力……环境变化给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效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我市把质量强市战略列为经济发展核心战略,细致地做好了顶层设计。

  2015年8月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明确将质量强市列为全市三大战略之一,写入了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2016年年初,聊城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研究通过的《聊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将建设中国北方高品质示范城市,列为了五大城市定位之一。我市扎实推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建设,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方案》,对39项创建任务进行了全面安排,并明确了市直有关部门在创建工作中承担的重点项目和验收示范点,对创建工作实行了项目化管理。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动员大会,掀起了质量强市建设的新高潮。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将“质效优先”作为全市工作第一导向,每年初印发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年度行动计划,将各项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具体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健全了政策扶持机制,建立完善了质量工作财政投入机制和质量奖励机制。经信、科技、金融、财税、人事等部门完善了一批促进质量发展的配套政策和措施,引导企业加大对技术标准、质量改进、品牌创建等方面的投入。各级各部门加强协作、合力共建的大质量工作机制正在形成。

  提高产品、服务的品质和质量,涉及经济工作的每一个细节,牵扯生活中的每一个个体。为将质量工作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角落,过去几年来,我市发力全民质量意识培育,为全民提升质量意识打下了坚实基础。

  过去几年里,我市曾在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举办“聊城市党政领导干部质量发展理念教育培训班”,各县(市、区)政府、市属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5天的集中培训。市委党校将质量发展理念列入了党政领导干部培训课程,2015年下半年以来,全市300余名党政干部参加了质量工作专题培训。我市正式启动了“质量大讲堂”,邀请全国著名质量管理专家对市四大班子领导、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市直各部门和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共800余人做了辅导报告。在聊城大学设立全省质量教育培训基地并举办了山东省首期质量提升培训班,对全市300余名企业质量骨干进行了专题培训。先后举办了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聊城质量强市建设专题培训班、商标品牌战略宣讲班,理解品牌、培育品牌专题辅导班等。

  在全民质量共识的指引下,社会各界对我市质量发展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市政府与中检学会、省质监局、山东检验检疫局、聊城大学密切合作,搭建了五方合作平台,建立了合作五方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了质量强市工作的借力发展。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建成了全省第一个高等教育质量学科——聊城大学质量学院,质量管理专业本科和质量管理与建设方向硕士研究生已经开学。市质量发展研究中心挂牌成立,并就轴承等重点产业开展了专门调研。

  制度建设和质量意识的培育,显示出我市对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的强烈渴求。在质量领域取得的成绩,也充分证明了“质量时代”的前景是光明的。展望未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质量强市战略必将结出硕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标准引领增强话语权

  本报讯 泉林纸业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累计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元,公司每年制定标准制修订计划,从而实现了行业领先。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增强了聊城企业的行业话语权。

  过去几年,我市积极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鼓励和扶持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以泉林纸业为例,该公司的食品包装盒采用美国和欧盟食品级标准,企业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标6项,行标11项,地标8项,成为行业“领跑者”,并成功打入了欧美市场。目前,聊城参与制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省地方标准359项,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96项,70家企业通过标准化良好行为确认,创建国家级和省级标准化试点46家,泉林纸业成为首批山东省企业标准“领跑者”试点,中通客车列入国家工信部、财政部2016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

  提质叫响“聊城制造”

  本报讯 今年,中通客车80台莫桑比克公交车交付使用,而过去莫桑比克公交市场仅有德国大众、印度TATA等少数几个公交品牌。通过积极开展质量提升工作,“聊城制造”的美誉度显著提高,如今,非洲已成为中通客车主要的海外市场之一。

  过去几年,我市突出重点产品、重点产业集群扎实开展质量提升工程,实行市直职能部门与县级政府联动,为产业聚集区和示范企业量身定制综合性质量提升方案和帮扶措施,大力培育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3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33个、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4个。在积极推广先进技术手段和现代质量管理方法,有269家企业实行了“首席质量官”制度,990家企业通过管理体系认证。在山东省率先建立了工业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制度,财政划拨专项经费,年均实施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1000余批次,国家、省、市、县“四级”监督抽查对全市重点产业、主要产品及日用消费品形成了全覆盖。□记者 苑 莘

  品牌带动促产业升级

  本报讯 目前我市每天直销北京的安全可追溯蔬菜已达十几个品种、15万斤,每天销往上海的蔬菜达10万斤。我市将品牌建设列为质量强市战略的重点,着重从培育行业示范标杆入手,在农业、制造业、食品药品、新能源和区域性品牌方面都取得长足进步。

  为促进品牌建设,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的意见》,建立品牌工作推进机制,制定年度品牌建设计划,分类实施品牌培育、创建和推介。在农业领域,在全省率先整建制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三品一标”农产品1128个,成功打造出“聊·胜一筹!”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放心吃吧,聊城产的”品牌口号,树立了聊城名优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在制造业领域,培育国家知名产品10个,东阿阿胶、中通客车、金号织业进入“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创建中国驰名商标18件、山东著名商标115件、山东名牌产品73个。在服务业领域,创建了6家山东省服务名牌企业,1家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19家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

  信誉保证推质量提升

  本报讯 我市高度重视质量信誉体系建设,将质量诚信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同步建设,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的企业质量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市。质量信誉体系建设,有效支撑了质量强市战略的深入推进。

  过去几年,我市质量信誉体系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市质监局与省标准化院合作,以“数据云”的方式,扩展山东省质量信用信息平台数据资源,通过建设聊城市质量大数据中心,搭建质量信用平台,扎实推进了质量信用体系建设。今年,我市突出抓好质量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和运行,积极运用“互联网+质量”、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全市质量信息的采集、整理、分析和应用,探索建立工业产品生产企业质量黑名单制度,“用数据讲质量”,为质量发展提供了可靠的决策依据。

  我市大力开展质量诚信宣传,努力营造质量诚信良好社会氛围。结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世界计量日”“质量月”等活动开展诚信自我承诺,践行诚信行为、诚信倡议等诚信活动,营造了全社会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的良好氛围。□记者 苑莘

  我市提升质量检验检测能力

  本报讯 目前,鲁西质检中心已建成投用实验室面积31400平方米,承担了支柱产业和重点产品的检验检测任务,为企业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创造了良好条件。

  我市以“冀鲁豫三省领先、全国一流的第三方检验检测平台和生产性高科技服务基地”为目标,于2014年初开工建设鲁西质检中心。在鲁西质检中心建设进程中,聊城突出围绕产业、创新、民生、市场,结合聊城支柱产业、重点产品、产业集群和周边地区的产业布局,加快建设了一批以国家级质检中心为龙头、省级质检中心和重点实验室为骨干的专业化实验室。

  目前,国家铜铝冶炼及加工产品质检中心投入使用,获得生产许可发证检验资质,并承担国家和省监督抽查任务;国家轴承产品质检中心通过质检总局批筹。钢管产品、金属板材、化工化肥、人造板等省级质检中心和“民用四表”等专业实验室达到省内领先水平。我市还将鲁西质检中心作为检验检测龙头,着力打造高水平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体系,稳步推进检验检测技术机构整合改革,积极构建全链条的“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整体技术解决方案,探索实施质量技术基础“一站式”服务。

  我市架设质量安全“高压线”

  本报讯 每到春、秋季,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加大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力度;定期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和监督抽查……近年来,我市切实加大质量违法查处力度,架设起质量安全“高压线”。

  过去几年来,通过健全基层质量安全监管体制,配备必要监管执法装备,我市切实掌握了产品质量总体情况。同时,不断加大力度,质监、工商、食药等部门的质量监督抽检工作实现公正性和常态化。在建筑工程领域,在住建部门的努力下,“两书一牌一档案”制度落实率达到100%,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防治措施覆盖率达到90%以上。在服务业领域,旅游、公安、工商等部门联合开展了旅游质量执法检查活动,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为提升全市各界的质量意识,从源头打击制假售假行为,我市还将质量诚信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同步建设。工商部门每年度组织企业发布年报;食药部门通过建立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信用档案,定期公布信用评价结果;住建部门大力督促企业发布质量信用报告,并通过网站、报纸等媒体向社会公开质量安全信息;服务业和旅游部门每年度向社会发布全市旅游质量公报……通过类似举措,触碰质量违法“高压线”的行为得到有效震慑。□记者 苑莘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