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省危险化学品事故综合应急演练活动在聊城举行

2017-12-06 10:21: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王培源

  12月5日,全省危险化学品事故综合应急演练活动在聊城鲁西集团举行。副省长于国安、国家安监总局应急指挥中心副主任高广伟出席活动并讲话。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景颜,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参加活动。

  本次演练由省政府安委会、聊城市政府主办,鲁西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旨在通过检验预案、完善准备、锻炼队伍、磨合机制和科普宣传,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单位对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提升“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响应能力,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事故决策指挥和事故救援机制,提高企业自救和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快速联动反应能力和处置水平。

  上午10时许,于国安宣布演练开始。

  整个演练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公司级演练,第二阶段为省、市级演练。演练模拟事故为鲁西集团氟硅盐事业部甲基氯硅烷A罐下部进料管线泄漏,致使现场及下风向共10名作业人员中毒被困。因泄漏情况加剧,化工园区和聊城市分别启动应急响应程序,组织开展应急抢险救援行动,事故在救援过程中逐步升级,企业请求省、市政府支援,省、市救援力量相继赶赴现场,各部门积极开展应急救援,全力抢救中毒被困人员。历时50分钟,事故被成功处置。

  演练结束后,于国安强调,这次演练紧贴实战,专业性强,聊城市各参演单位分工明确,密切配合,高效有序,展示了高效的专业素养和严明的组织纪律,达到了实战演练、提升能力的预计目的,为全省加强应急救援工作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借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应急管理和救援工作是安全生产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希望各级各部门要通过演练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针对性的措施,全力抓好整改提升。要不断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深入开展应急管理健康教育,为维护全省社会安全稳定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提供有力保障。

  高广伟对演练工作进行讲评时指出,此次演练充分发挥了应急预案的作用,进一步理顺了事故应急处置的程序,整体演练过程科学高效。应急管理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着重加强应急预案体制建设,切实落实责任,抓好应急管理的各项工作。要落实政府的领导责任,健全机制、主动发力,加快形成统一领导、协调有序、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要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各部门要各负其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推进行业领域应急管理工作规范化。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健全企业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强化保障,抓实抓细应急管理的基础性工作。

  徐景颜在致辞中表示,这次全省危险化学品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在聊城举办,充分体现了国家安监总局和省政府对我市工作的极大关心支持,是对我市有效应对突发事故灾难、提升应急决策指挥水平、增强救援队伍抢险救灾能力的一次综合检验,也给我们提供了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水平的一次宝贵机会。我们一定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责任底线意识,进一步查缺补漏、总结提高,完善各项应急管理措施,健全应急联动机制,持续推进我市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协同作战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为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演练结束后,于国安一行实地察看了鲁西集团实训科研基地。

  在聊期间,于国安还到茌平信发化工有限公司危化品企业双体系建设现场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听取了企业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体系工作汇报。

  市委常委、秘书长陈秀兴,副市长洪玉振参加活动。□记者 王培源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