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艾滋发病人数呈上升趋势 全市已建立自愿咨询检测门诊25家

2017-12-01 16: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志威

  1日上午,"世界艾滋病日"防艾宣传活动在人民公园举行

  大众网聊城12月1日讯(记者 袁志威 通讯员 孟晶)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为进一步向市民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和政策,1日上午,全市"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防艾宣传活动在人民公园举行。大众网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截至目前,全市疫情发病范围由2007年的12个乡镇波及到目前的125个乡镇,乡镇疫情覆盖率达92.6%。

  现场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防艾知识手册

  活动现场通过摆放宣传展板、设置现场咨询台、发放艾滋病知识宣传折页和手提袋等形式,向广大市民宣传国家艾滋病防控政策、艾滋病防治知识,提高市民对艾滋病知识的知晓率和自我保护意识。现场工作人员鼓励大家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到艾滋病防治工作中来,关心和帮助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消除对他们的歧视。

  据了解,聊城市疫情自2010年以来,呈明显上升趋势。2017年新发现病例比去年同期上升34.9%,疫情发病范围不断扩大,由2007年的12个乡镇波及到目前的125个乡镇,乡镇疫情覆盖率达92.6%。高发年龄也仍以20-39岁人群为主,但近几年商业服务人员感染比例呈上升趋势。其中就自2011年出现学生感染情况来看,截至2017年10月,已合计感染19例。

  另外,从传播方式来看仍以性传播为主,其中同性传播呈快速增长趋势,由2013年的48.8%上升到2017年的60.2%。异性传播比例由2013年的48.8%下降到2017年的37.8%。

  对此,聊城将加大对艾滋病防治的工作力度,完善防艾工作机制。目前,全市已建立自愿咨询检测门诊25家,艾滋病初筛实验室42家。全市122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建立了规范的艾滋病快速检测点,基本做到了艾滋病检测全覆盖,提高了HIV/AIDS的发现率。HIV抗体检测份数由2007年的12.4万人次数,增加到2017年的58.5万人次。

  同时,还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来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规范自愿咨询检测和医疗机构主动提供艾滋病检测咨询工作,最大限度的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并对高危人群做到早检测、早发现和早治疗。

  另外,对现存活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还将定期随访检测,扩大抗病毒治疗覆盖面,延长他们的寿命,降低艾滋病病死率。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