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梆子大型现代戏《南国之春》将走进聊城 市民可免费领票观看

2017-10-10 16: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大众网聊城10月10日讯(记者 侯晓)10月10日,大众网记者从聊城市文广新局获悉,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创作演出的山东梆子大型现代戏《南国之春》10月12日晚将走进站前街北首市豫剧院,演出时间为10月12日19:30,10月13日19:30,聊城市民可免费领票观看。

  据了解,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创作演出的山东梆子大型现代戏《南国之春》,讲述的是关于一个特殊人群的故事--南下干部(战士)。解放战争后期,为了支援南方新解放区建设,巩固新生政权,中共中央决定, 从各省抽调地方党政干部随军南下。山东解放区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先后选派10万名地方干部加入南下大军。当年,10万南下干部为国家、舍小家,飘篷万里,把一生的热血和智慧都浇灌在了江南那片炽热的土地上,融汇在了新中国成长的金色史册中。

  如今,"南下干部"已成为一个特殊的历史名词,这一杰出的英雄群体和人民解放战争的烽火硝烟密切关联。10万地方干部南下充分体现了山东地方党组织的奉献意识和全局观念,展现了齐鲁儿女志在四方的革命豪情,记载了山东人民在全国解放历程中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虽然"南下干部"这一群体正逐渐淡出历史舞台,但是,那段辉煌的革命历史不应该被遗忘,这个特殊的历史群体值得世人永远铭记和颂扬。

  南下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告别年迈的爹娘,别妻离子, 离开挚爱的家乡和熟悉的工作岗位,到远隔千山万水的新解放区开展工作,在新的"战场"上为新中国政权的创立和巩固,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南下其实代表着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就是华夏民族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这种精神对于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密切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高度契合。因此,该剧的创作排演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该剧的创作初衷主要是受南下精神的感召, 其次是目前国内还没有以南下为题材的舞台艺术作品,该剧的上演可以弥补此类题材的缺失,因此,我们决定用戏曲艺术的形式来讴歌这一革命壮举,创作生产一部反映时代主旋律和时代精神的艺术作品,把南下干部(战士)的形象, 生动、鲜明地立上舞台,呈现给观众,通过舞台艺术真实的还原那段波澜壮阔、激动人心的革命历史。

  该剧以小见大,用朴实的笔触,从一个普通南下干部的视角,重新诠释了10万山东干部(战士)南下的重大历史意义。与其他"革命历史剧"相比,本剧人物更鲜活,情感更真实,尤其是剧中人对革命信仰的坚持和对故土亲人的思念等情感冲突,充分展示了南下干部(战士)的内心世界和人格魅力,相信不论是普通观众,还是党员干部,都能从中得到思想情感和艺术感知上的满足。

  在此基础上,剧本叙事结构紧凑、故事情节悬念跌宕、情节扣人心弦,时代感强,具有很强的观赏性。本剧戏曲行当齐全,戏曲表现形式丰富,充分发挥了戏曲艺术的特点,对传播戏曲文化,发挥戏曲潜移默化、沁润心灵的特点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剧目音乐保留了山东梆子剧种高亢质朴、地方色彩浓厚的风格,同时吸收了鲁西南民歌的音乐元素,二者有机地结合、交融在一起,增强了抒情细腻的音乐色彩,提高丰富了该剧音乐的表现力,使得该剧的音乐新颖而又流畅,富有时代感,具有鲜明的个性和地域风格。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