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互联网+智慧医疗 着力推进卫生计生惠民便民服务

2017-09-21 13: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志威

  大众网聊城9月20日讯(记者 袁志威 通讯员 金增秀)"号难挂、队难排、医难求"成为看病就医时的"三座大山"。随着"互联网+智慧医疗"的大力推进及移动网络的助力,诊疗呈现"更便捷、更高效、更智能"的新面貌。

  目前聊城市人民医院、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市三院等相继推出微信支付平台,市民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即可实现预约挂号、查询结果、在线支付等一系列医疗服务。

  便利:看得及时也能诊得舒心

  "互联网+智慧医疗"是以互联网为载体和技术手段,形成集医疗信息查询、电子健康档案、疾病风险评估、在线疾病咨询、电子处方、远程会诊及远程治疗和康复等多种形式的医疗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

  聊城市人民医院开展的"互联网+智慧医疗",依托医院"银医一卡通"项目,"掌上聊医"手机APP用户通过绑定医院就诊卡,患者就能在手机上完成挂号、交费、查取报告等就医全过程。

  聊城市人民医院开启"互联网+智慧医疗"的先河后,市内多家医院相继寻求"互联网+"之道,部分实现网上预约。如今,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市三院等也建立了集微信挂号、在线支付、排队序列查询及结果查询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医疗服务微信平台。

  "这将大幅减少患者看病的时间成本,在一定意义上也有助于提升医疗资源的利用率。"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患者通过微信平台及时得到舒心的医疗服务,才是互联网+医疗的意义所在。

  快捷:"微医疗"拉近了患者就医距离

  为丰富预约服务手段,医院实施了网络、微信、掌上APP、自助机、诊间等全方位门诊预约平台,门诊自动叫号系统实时显示患者候诊序列,有效减少患者候诊时间。同时依托医院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的"银医一卡通",开通了微信、支付宝、自助机、窗口等多种支付方式,优化了支付体验还可以通过微信、手机APP和自助机,实现网上自助挂号、自助缴费、自助打印检验检查结果等多方位自助服务,优化了就医流程,方便了患者就诊

  另外,完善远程医疗信息系统,促进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聊城市人民医院下属聊城市儿童医院为国内首批加入北京儿童医院集团的成员,利用远程医疗系统,不出本市就可获得北京儿童医院的优秀医疗资源,医院还与上海、济南等多家医院进行了远程会诊合作,方便了群众就医。

  "微医疗"的快捷高效频频获赞:一早用微信挂上号,等时间差不多了再往医院去;医生开了检查,用手机支付检查费后就直接去检查科室,不用排队缴费;检查结果出来后会收到微信通知,还能看到检查结果。

  看病更方便,时间安排更从容了。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带母亲前往市医院看病时就用微信挂号、支付,他们只需要到时间去看病、取结果就行,非常方便。

  瞻望:未来将打造智能型医院

  在采访中,大部分市民表示,微信预约支付充分发挥了移动互联网优势,该平台的推广也对改善就诊秩序等方面有积极的作用。医院与互联网的融合迈出了第一步,希望今后类似的平台能够推广,普及到更多医院,健康和便捷真正实现"尽在掌握",让更多人能享受到"智慧医院"所带来的便捷。

  市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医院的信息化发展将从以业务为核心逐步转向以数据为核心,向着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今后医院将建立以大数据平台为支撑的临床决策中心、管理决策中心、大数据分析平台,利用智能化的手段辅助医护人员,也为整个医院的发展决策提供参考依据,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云平台等技术的应用,努力构建现代化的智慧医院,使医院信息化朝着更加智能化方向发展。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