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车不让人 8月以来聊城379位车主被扣3分罚50

2017-09-19 09:26: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刘亚杰

  8月以来379起“车不让人”真罚 

  记者实地采访发现,主要路口“车不让人”大幅减少,无信号灯路口依然不少

  车不让人!379位车主被扣3分罚50

  聊城市人民医院路口,机动车抢行。

  斑马线前车让人,我市首次启用电子抓拍设备向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宣战,不少驾驶员的驾驶行为有了根本改变。随着我市文明交通行动的深入开展,城区不少路口,“礼让”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过,在记者的调查采访中,仍有不少车主对于“礼让行人”不管不顾,尤其是在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前,和行人抢行的问题依然十分严重。

  半小时仅一辆车抢行 

  城区主要路口不礼让行为减少2/3

  日前,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我市正式启用电子抓拍设备三个月以来,有不少车主因为“不礼让行人”而被抓拍处罚。

  17日下午,正值周末,由于车流量巨大,五星路口的通行压力相对较大,记者以行人的身份进行了实地探访。

  记者分别通过东西南北四个路口时,右转弯的车辆均做到了主动礼让,不禁让人心生赞叹。

  半个多小时的时间,记者仅看到一辆私家车和行人出现了抢行的现象,该车主将面临记3分、50元罚款的处罚。

  除了五星路口,记者还分别实地探访了百货大楼路口,花园路与东昌路路口,市人民医院路口,昌润路东昌路路口等城区几个主要路口发现,不礼让行人的不文明现象着实减少了很多。

  附近的执勤民警告诉记者,自从开启了不礼让行为的电子抓拍设备之后,经过几个月的宣传与教育,机动车在路口和行人抢行的现象明显减少,比未实施处罚之前减少了近2/3。

  对于大部分车主来说,他们已经意识到了“礼让斑马线”的重要性,甚至在城区的主要路口,礼让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无信号灯路口成“重灾区” 

  8月份以来,379起“车不让人”被处罚

  记者从交警部门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以来,我市共有379起因斑马线前未礼让行人被处罚。

  据介绍,在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前,“礼让”显得有些形同虚设。

  17日,在市人民医院路口东侧,一处显著标有“礼让行人”的斑马线前,几个行人行走得战战兢兢;一辆又一辆汽车飞驰而过,没有一辆汽车主动礼让。

  同样,记者沿东昌路自西向东一路行驶观察,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内,在没有设信号灯的斑马线前,几乎没有一辆汽车主动停下礼让路过的行人。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在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灯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未避让的,同样将处记3分、罚款50元的处罚。

  在采访中,市民表示出了对礼让行为的充分肯定。

  经常接送孩子上下学的李女士就告诉记者,五星路口是她接送孙女上下学的必经路口,以前每次过该路口都要小心再小心,不仅要看信号灯,还要注意右转的车辆;很多时候都会遇到私家车“呼啸而过”,让人捏一把冷汗。现在每次接孙女回家都会遇到主动礼让的车主,让她心里暖暖的,她会经常微笑示意并带孩子赶紧通过,不耽误人家的时间。

  “你礼让我,我礼让你,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文明和谐。”李女士告诉记者,一个小小的举动正在慢慢地改变我们城市的文明程度。

  考驾照先当“协管员” 

  志愿服务计入文明驾驶常识学时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的,按照规定将被处以记3分、罚款50元的处罚;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按照规定将被处记3分、罚款50元的处罚;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灯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未避让的,也将处记3分、罚款50元的处罚。

  日前,记者从我市正在开展的全市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中了解到,为引导驾驶员文明开车,守法开车,从学车的第一天起,我市将重点开展培养驾驶人对生命的敬畏、秉承职业操守等良好习惯。提升初学驾驶人的文明交通意识、遵法守法意识、安全行车意识,引导机动车驾驶人树立良好的交通道德风范,促进新驾驶人综合素质的提高。

  我市要求,在初学驾驶人中深入开展文明交通劝导、交通安全体验等不同形式的交通安全主题实践活动,驾校要结合培训课程安排多种形式的交通志愿服务,可将其计入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学时。

  2017年底前,全市一级驾校全面开展“五个一”活动;2018年底前,推广至全市二级驾校;2019年底前,全市所有驾校均落实到位。(记者刘亚杰)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