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运河文化博物馆两项成果喜获市第二十三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2017-09-18 16: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大众网聊城9月18日讯(记者 侯晓)9月18日,大众网记者从聊城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获悉,日前,在聊城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委员会组织开展的全市第二十三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活动中,聊城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申报的《运河图鉴》《运博藏珍·钱币卷》分别荣获一等奖、三等奖。

  《运河图鉴》共收录美国、英国、加拿大、韩国、日本、德国等国外图书馆、博物馆以及中国国家图书馆、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台湾故宫博物院、台北傅斯年图书馆、浙江博物馆、天津博物馆、辽宁博物馆、济宁档案馆等国内文献收藏机构收藏的96件涉及运河的地图文献。其价值表现在既是运河舆图的集中展示,又是运河研究最直接可参考的文献资料。每个图卷均有概述,列明该图藏于何处、绘制年代、图卷内容、基本特点等,是迄今为止国内有关运河地图的第一本文献成果。

  《运博藏珍·钱币卷》内容上至先秦,下至民国,集中介绍了运河文化博物馆馆藏的所有钱币精品,是配合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所作的工作之一。该书由原市文物局局长王宗涛先生带领工作小组,历时一年半的时间将所有馆藏钱币进行清理、登记、分类,并精选出部分有代表性器物编辑成书,最终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

  下一步,聊城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正在编写和计划牵头编写的著作还有《中国内河船研究》《聊城出土元代古船》《运博藏珍·票据卷》《运博藏珍·陶瓷卷》《运博藏珍·文物的故事》《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山东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契约文化》《诚信记忆--中国古票据精粹》《聊城艺景》《聊城过去那些事儿》等,力争为聊城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