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冠县国地税建立纪检监察合作新机制

2017-09-16 14: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洽洽

  大众网聊城9月16日讯(记者 程洽洽 通讯员 刘鹏利)"暗访这件事给我们的同志触动很大。"15日下午,冠县国税办税服务厅主任刘晓红说。当天,大厅一位工作人员因未穿工装被暗访人员发现,而监察出此问题的却是冠县地税局监察室的工作人员。地税局怎么来监督国税局的纪律作风?原来,为进一步加强国地税政风行风建设、持续推进国地税联合办税向纵深发展,冠县国税局、地税局以国地税不断深度融合为契机,以"强纪律、正作风、促发展、提站位"为主题建立了国地税纪检监察合作新机制。

  "之所以触动大,就在于和过去的差别大。过去,局里暗访,还没进门我们就认出来了。现在就不行了。"刘晓红介绍说。冠县国地税按照"优化配置、整合资源、通力协作、联合履职"的总体思路,成立了纪检监察联动小组,有效整合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强化了对系统内党员干部的监督和约束,进一步解决了纪检监察工作中对党员干部监督不到位、不全面的问题。国地税联合监督执纪采取双方交互检查、联合检查和聘请第三方检查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对国地税所属单位进行明察暗访,查看是否存在工作纪律涣散、服务态度恶劣等"庸懒散"行为;是否存在以税谋私、吃拿卡要报等为税不廉行为;是否存在公车私用、办公用房超标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

  对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由联合明察暗访小组汇总提交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研究,提出处理建议,按干部管理权限,分别移交县国税局、县地税局依纪依法处理,实现早预防、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将问题和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严管才是厚爱",冠县地税局纪检组长郭海振说,冠县税务部门将打破以往"各扫门前雪"的单打独斗局面,通力协作,共享各类资源,对涉及双方的案件开展联合查办,邀请对方加入到己方案件查办工作当中,着力解决在查办内部案件过程中存在的"不敢、不能、不好意思"问题。

  除此之外,他们以风险监察为切入点,加强专项监督协作,把聚焦点放到各项国地税合作事项的风险排查、预防和应对上来,聚焦内控风险,从廉政风险层面共同做好涉税风险监察工作。同时,完善双方纪检监察人员间的互查措施,严防"灯下黑",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本色。

  "实行联合纪检监察也是履行"两个责任"的重要举措。"冠县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军介绍,通过国、地税联合纪检监察,既是对国地税合作不断融合形式的准确分析和把握,也是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推进,将对端正税风税纪、提升全县税务系统社会形象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国地税纪检监察合作形成监督合力后,还将有助于推动国地税各个合作项目进一步落到实处,更好地实现对征管、稽查、纳服等合作内容的监督,产生"1+1>2"的叠加效应,切实提高税务工作质效,不断推动冠县税收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冠县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刚对国地税纪检监察合作机制充满信心。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