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将设立扶贫专项基金

2017-09-14 09:55: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张承斌

  9月13日上午,我市设立扶贫专项基金企业座谈会召开。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快慈善事业发展,充分发挥慈善事业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我市将设立扶贫专项基金。

  据了解,扶贫基金共分为三个方面:基金一次性捐赠,即企业一次性捐赠一定数额的资金用于扶贫项目;渐进式捐赠基金,即企业认捐一定数额的资金作为本金,本金由捐赠方运作,分多批捐赠达到认捐金额(如企业认捐300万元,可分3年捐赠,每年捐赠100万元);认捐基金,即企业认捐一定数额的资金作为本金,本金由捐赠方进行管理,经双方协商(爱心单位和市慈善总会),每年按照一定比例捐赠本金利息作为扶贫基金。此外,为做好扶贫专项基金的管理和使用,设立市扶贫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捐赠突出的企业负责人参加基金管理工作并优先推荐参选国家及省级慈善奖。

  另据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规定,捐赠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当前我市正处于扶贫攻坚阶段,作为地方企业,届时我们一定会积极举牌认捐,给社会各界起到一个示范带头作用,切实为我市打赢扶贫攻坚战作出应有的贡献。”一位与会企业代表这样告诉记者。

  去年慈善总会系统共接收善款2850万元

  本报讯(记者 张承斌)据悉,2016年,我市慈善事业快速发展,全市社会捐赠总量再次超亿元,其中慈善总会系统共接收善款2850万元,通过实施情暖万家、朝阳助学、夕阳扶老、康复助医、爱心助残等五大工程,累计救助城乡困难群众1.6万人次。

  聊城市慈善总会围绕全市扶贫攻坚大局,创新设立了“百村千户送温暖”项目,为100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了100万元的物资;年底为1700户农村贫困户每户发放2床棉被和1件电热毯,全力保障贫困群众过暖冬、过好年。此外,继续擦亮“爱心成就未来”“新春慈善送温暖”“慈善进企业·慰问一线职工”“救助低保边缘家庭大学新生”等服务品牌,帮助650名贫困生、1300名贫困职工解决燃眉之急;积极引进市外慈善项目,中华慈善总会在我市29所贫困乡镇中小学设立“中慈爱心图书室”,捐赠了价值200余万元的图书;美国LDS慈善协会·慈善轮椅项目(山东)发放仪式在我市举行,并向我市老年人捐赠了200辆轮椅。(记者 张承斌 通讯员 刘玉杰)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张令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