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发布促进邮政和快递业务发展的实施意见

2017-09-12 09:51: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近日,聊城发布《关于促进邮政和快递业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在于发挥“互联网+”新业态下邮政业在流通转型和供应链服务中的积极作用,加快培育现代服务业新增长点,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调整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坚持规划引领,推进邮政和快递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聊城市邮政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将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以及商贸流通、交通运输等相关规划。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入驻电商产业园区,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仓配一体化服务,有效降低流通成本,推进末端配送智能化和平台化。相关邮政、快递设施建设,按规定享受优惠政策。加强调度评估,跟进调整优化规划内容,落实配套措施。

  支持邮政服务农村电商

  支持邮政企业加快邮政农村末端网络设施开放共享,打造“买卖惠”等便民服务平台,对接电商进村工程。参与电子商务示范创建活动,建设一批电商县级运营中心、镇级服务中心和村级服务站,完善仓配一体化服务,解决农村电商“最初一公里”

  和“最后一公里”问题,助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支持邮政企业加强与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对接,积极拓展产业链,打造农产品进城的快捷通道在资金、仓储场地、税费优惠等方面给予支持。

  支持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

  助力传统企业培育电商品牌,在仓储、品类集散、包装、数据信息共享等方面与邮政、快递企业深度融合,推动传统流通渠道转型升级。积极培育一批专业的第三方网络销售平台。全力支持企业设计、策划适合互联网终端消费的产品。建立海关、检验检疫、商务、邮政管理部门协调合作机制,以设立济南国际邮件互换局为契机,通过优化通关流程,提高处理时限,鼓励电商企业和快递企业发展跨境业务,实施“走出去”国际化战略。

  支持邮政和快递服务“三农”

  扩大邮政和快递服务有效供给,提升服务农业产地直销、订单生产的能力,打造邮政、快递服务精准扶贫的示范项目。对符合国家、省关于鲜活农产品和“绿色通道”政策的邮政、快递运输车辆减免公路通行费。推进村邮站建设,鼓励快递企业在乡镇、行政村设点,实现乡镇快递网点全覆盖,鼓励返乡人员再就业代理快递业务或经营网购平台。加大仓储、包装、信息查询等一条龙服务,优化寄递流程,推进“聊胜一筹”品牌向电商领域拓展,打造农特鲜产品面向网购终端客户的流通体系。加大对公益性、公共性的冷链快递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鼓励邮政快递企业参与冷链仓储建设,落实国家已出台的促进冷链运输物流发展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支持快递产业园区建设

  快递产业园生产设施项目用地按工业仓储用地政策执行。对利用存量工业和仓储用房兴办快递业,可享受在一定年期内不改变用地主体和规划条件的过渡期政策,过渡期满需办理改变用地主体和规划条件的手续时,除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可保留划拨外,其余可以协议方式办理。列为省重点项目名单的快递业项目,确需新增建设用地的,按重点项目用地指标优先支持。对建设公益性、基础性快递基础设施和快递产业园(含电商和快递产业园)总投资500万元以上的生产设施建设项目,或新建1万平米以上且为30家以上我省电子商务企业提供快递配送服务的项目,积极争取省服务业和区域发展相关资金按规定给予扶持。

  加强行业诚信建设

  推动建设快递业信用信息平台并实现与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的互联共享,实现行业

  信用管理,加强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提高行业综合治理水平。积极推广快递保险业务,保障用户权益。鼓励征信机构开展专业化征信服务,逐步建立快递企业及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把恶意寄递违禁物品等行为的用户纳入到“黑名单”中,有关部门要密切协作,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和守信奖励机制,并向社会公布实施。

  强化邮政业安全监管

  提高邮政监管“大数据”的开发与应用应用能力,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加强许可企业事中事后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寄递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推行收寄验视、实名收寄和过机安检“三个100%”制度。推进安检机数据联网工作,加快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实施快递网点规范化“样板工程”。加强行业动态监测和安全形势研判,保障旺季服务,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确保重大活动期间和敏感时期寄递安全,全力打造“放心快递”。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李军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张令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