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调查:聊城九成学生报培训班 暑期成“第三学期”

2017-08-21 09:2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暑假到现在只休息了两天”

  16日上午7点40分左右,今年上初二的小姚就跟同住一个小区的一名同学早早赶到位于聊城城区柳园路上的一家培训班。从放暑假的第二天开始,父母因为感觉小姚数学有点偏科,就早早给他报了这个培训班。他本以为只是补习一下数学,没想到经过培训机构老师一番建议,父母还稍带着让他参加了语文、英语的强化班,这样,不仅整整一个上午时间就没有了,下午还要上一个多小时的课。

  文化课补完,下午剩下的时间,还要参加一个书法培训班。小姚说,按照父母的设想,他未来的目标是考上聊城一中或聊城三中,如果文化课还是不能赶上去的话,最后再考虑走特长生的路子。由于白天的时间已经全部被占用了,暑假作业只能全部改在晚上来做。

  “这个暑假到现在,就休息了两天时间。”按照小姚的打算,暑假期间本来想回农村的爷爷奶奶家玩几天,可是如今根本没有任何空闲时间。不仅如此,由于暑假里参加的培训班根本就没有周末安排,竟然比没放假时还要忙。

  “我儿子报了一个跆拳道的班,如果一个辅导班也不上,总觉得大好的假期浪费了,还不如报一个兴趣班,对孩子也是一种锻炼。”家住菏泽牡丹北路的王先生表示,和其他家长交流,他们中有的家长甚至一次给孩子报了五六个培训班,花了上万元。

  一所小学附近有四五十家培训机构

  在小姚培训班所在的聊城国际商务港楼上,林林总总聚集了几十家培训机构。与平时相比,一放暑假这里显得更加拥堵,门前每天都停满了自行车、电动车,绝大多数都是参加培训学生的“坐骑”。平时,这种场景只在周末才能出现,但自行车、电动车的规模也没有这么大。

  随着家长越来越热衷让孩子参加培训班,聊城城区近两年又出现了几处像聊城国际商务港这样培训机构的聚集地。而且,培训机构围校现象也越来越明显,几乎在城区每所中小学校周边,各类培训机构、培训学校的规模蔚为壮观。在一些靠近大型居民小区的一些学校周边,这种情况更为突出。

  阿尔卡迪亚小区是聊城城区居住人数最大的居民小区之一,小区中心是一所公办小学及幼儿园。以这所小学为中心,周围密集分布着四五十家培训机构。据附近居民介绍,这些培训机构也就是在最近这两三年时间内出现的。据其中一位学生家长介绍,尽管孩子目前在上小学五年级,但为了能上个好的初中学校,家长们都在利用暑假开小灶。据他了解,他家孩子所在的班不到50人,有40多个人都参加了各类培训班,超过全班的九成。

  到外地找名师辅导一小时就要2000元

  记者调查发现,我省市场上的培训班主要分为两大类:文化课和兴趣班。文化课主要是学校里的各门学科延伸教育,而兴趣班主要有舞蹈、美术、乐器等。实际上,动辄给孩子花费上万元补课的家长不在少数,以文化课举例,每门文化课暑期收费一千元左右,五花八门的兴趣班收费更是高昂,例如一对一的乐器班,收费都在一小时150元左右。

  枣庄市民李女士的女儿今年读高二,孩子从6岁就开始学习钢琴,后来舞蹈、声乐等等都有所涉及,如今主打播音专业,她说女儿的专业水平还不错,期盼能考一所好大学。但提起这几年在女儿艺体学习上花费的心血,李女士不禁感慨。

  “这一个暑假光学习专业课就花了接近两万,这还不算路费和住宿费。”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女儿每周至少上三次专业课,一节课时间一小时,最便宜的一个课时就要500元。“孩子好多同学都去北京、上海找专家老师辅导,咱要不去,不就落下了?”李女士说,假期她也带着孩子去北京找了一所名校的专家老师给孩子进行一对一辅导,一小时就要2000元。

  “这个暑假只有‘暑’,没有‘假’。”在淄博张店一所小学就读的小雅说,这个暑假,她父母不光给她报了文化课辅导班,还报了几个省内的研学夏令营。虽然暑假完全不像假期了,小雅也不敢抱怨,因为每天接送照顾她的妈妈更辛苦,况且同班的同学也都是这样,没有哪一个同学愿意自己“掉队”。

  有的培训机构隐藏居民楼内

  德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张兴峰认为,目前,社会上存在各类五花八门的辅导班,主要原因是由于家长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加上就业渠道比较单一,造成了比较强烈的市场需求,从而生成“补习热”。尤其在寒暑假,“补习热”更是高温不减,价格也是水涨船高。张兴峰称,目前所有教育培训机构的收费价格,基本由机构自主决定,由市场主导。张兴峰坦言,现在社会上很多辅导机构为了盈利,随随便便就办班,有的培训机构甚至藏身居民楼内。其卫生条件差,消防安全更无从谈起,收费也没有任何依据,整体上讲,是游离于政策监管之外的。但正规的机构需要什么样的设施和开办标准,并没有具体的政策依据,更找不到对应的主管部门进行监管。

  对此,张兴峰认为,作为校外社会培训机构,补习班的存在有其一定合理性。但盲目补习、高价补习,也让课外社会辅导变了味,家长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选择。他建议,有关部门是否可以考虑出台一些规范,针对补习班收费价格以及规范性给予一定标准;同时,能否制定一些具体的管理细则,明确对教育培训机构具体的监管单位?他认为,只有这样,各类培训机构才能在合法、合理的轨道上规范化运行。(齐鲁晚报记者 张跃峰 刘潇 朱迎雪 樊舒瑜 李凤仪 李珍梅时尚)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