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推进“政银保” 联手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17-07-24 16: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长振

  大众网聊城7月24日讯(记者 李长振)近日,大众网记者从聊城市金融办获悉,今年以来,聊城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为工具、风险补偿资金为保障、"保险+信贷"银保合作模式为创新的"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通过引入保险公司参与,建立起"政府+银行+保险"多方参与、风险共担的融资合作模式。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发放力度,合力解决小微企业、"三农"和城乡创业者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聊城市金融办牵头组织市财政局、人民银行、银监局和保险行业协会等部门召开试点工作座谈会,充分听取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和部分小微企业的意见建议,结合聊城实际,先后出台了《聊城市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强"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工作的通知》等配套文件,初步构建起责任分担、风险管控、额度控制、欠款追讨"四位一体"工作机制,为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实的内在保障,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为推动试点工作顺利开展,聊城市金融办多次召开座谈会和协调会,组织相关银行和保险公司就合作方案、业务流程、推进模式、信息共享等进行充分沟通,并对试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经过多方不懈努力,2016年12月13日,泰山保险承保的山东圣欣杆塔有限公司"政银保"保单顺利落地,保额为200万元,实现了"政银保"业务第一单的突破,拉开了政府、银行、保险三方共同服务全市小微企业的序幕,在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等企业难题,服务小微企业发展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帮助贫困户分担养殖风险,泰山保险等机构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创新开展了针对黑毛驴养殖的"政银保"保证保险业务。

  据了解,自开展"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以来,聊城逐步建立起"小额度、广覆盖、易操作、成本合理"的运作机制。截至目前,全市"政银保"业务已经为近千万元信贷资金提供信用保障,继去年实现零突破后,今年新增保额800万元,业务规模位居全省第三,增量居全省首位。"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已成为保险机构服务小微企业、助力脱贫攻坚、拓展创新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带动了保险与银行等机构的深层次合作,是满足贫困地区资金需求、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有效途径,真正做到惠及小微企业、"三农"及城乡创业者。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