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165支非法枪支两小时化为灰烬

2017-07-17 17:34: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民警在逐个清点、核实待销毁物品数量。 赵艳君 摄

作人员将枪爆物品投入焚烧炉。赵艳君 摄

非法枪爆物品被销毁。赵艳君 摄

  一连两天的降雨,并没有让人忘记几天前的高温,比如14日那天高达37摄氏度的“烧烤”天气。

  这样的天气,即便是单纯在室外站立,也会汗流浃背,如果再站在高达1000摄氏度的焚烧炉面前,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当日,聊城市公安局在湖西办事处一报废汽车拆解场,集中销毁一批非法枪支、管制刀具、弩等危险物品。10时许,所有非法枪爆物品被投入焚烧炉开始燃烧,大约两个小时后化为灰烬。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治安管理大队队长卢峰介绍说,此次活动共销毁非法枪支165支、管制刀具260把、弩15架,当日,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组织专门警力做好销毁现场安全警戒工作,同时监督现场焚毁非法枪支等危险物品,确保不再流入社会,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背景

  缉枪治爆专项行动

  查处涉枪涉爆案件7起

  今年3月份,聊城警方开始部署缉枪治爆专项行动——这一行动是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部署,全面开展的涉枪涉爆隐患排查整治行为。

  卢峰介绍说,该行动目的就在于严厉打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行为,大力收缴流散社会的枪支弹药等爆炸危险物品。有数据证明,这一专项行动取得较为显著的效果。

  警方出具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涉枪涉爆案件7起,收缴各类枪支165支、管制刀具260把、弩15架、子弹2800余发,炮弹手榴弹5枚、雷管57枚及其他危险物品一宗。

  也正因为如此,为展现2017年缉枪治爆专项行动成效,震慑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14日,市公安局在湖西办事处一报废汽车拆解场,举行全市集中销毁非法枪支、管制刀具、弩等危险物品活动。

  销毁活动中,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依法收缴和群众主动上交的气枪、猎枪、火药枪及其他非制式枪支165支以及管制刀具260把、弩15架被集中送至指定销毁地点,收缴齐全后,统一投入到不锈钢焚烧炉中销毁。

  当日销毁现场,警方组织专门警力做好销毁现场安全警戒工作,同时监督现场焚毁非法枪支等危险物品,确保不再流入社会,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大约两个小时后,这批非法枪支、管制刀具、弩等危险物品化为灰烬。

  提醒

  举报涉枪涉爆有功

  公安机关视情给予奖励

  虽然销毁现场颇为偏僻,但依然有为数不多的群众围观,在做好安全警戒前提下,民警同时对围观群众做了相关提醒。

  卢峰介绍说,此次销毁活动一方面可以展现公安机关缉枪治爆专项行动的战果,进一步宣传非法枪爆物品的严重社会危害性,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强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非法枪爆物品的法治观念和安全意识。

  据介绍,此次集中销毁的对象,是近几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在缉枪治爆专项行动、枪爆物品排查收缴行动中,通过群众主动上交、群众举报核查或者办理案件过程中收缴的气枪、火药枪、猎枪、仿真枪、管制刀具、弩等其他危险物品。

  卢峰解释说,涉枪涉爆违法犯罪危害大、后果严重,一旦发生涉枪涉爆案件,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极大威胁。因此,他希望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积极提供涉枪涉爆线索,对举报有功人员,公安机关视情给予奖励;对主动交出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爆炸等危险物品的,可以免予处罚;对拒不交出或持枪爆物品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一经查实,严格依法处理。

  由此可见,我市正全力围剿非法枪爆危险物品,严查涉枪涉爆从业单位,严打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确保不发生影响较大的涉枪涉爆案件和事故。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