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告别“打摆子”病 聊城正式达到消除疟疾标准

2017-06-19 09:33: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王尚磊

  (原标题:告别“打摆子”病,聊城正式达到消除疟疾标准)

告别“打摆子”病,聊城正式达到消除疟疾标准

  疟疾俗称“打摆子”、“发疟子”,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疟疾曾经在聊城市发生过大规模的流行,聊城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近年来,聊城已很少有疟疾病例报告。

  6月18日,记者了解到,近日,山东省卫生计生委下发《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关于确认东营市、烟台市、潍坊市、泰安市、日照市、聊城市达到消除疟疾标准的通知》(鲁卫疾控字〔2017〕21号),正式确认聊城达到了《疟疾控制和消除标准(GB26345-2010)》规定的消除疟疾标准。

  聊城自2010年消除疟疾工作启动以来,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在卫生行政部门的支持下,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聊城市消除疟疾工作方案以及各县(市、区)消除疟疾时间表和路线图,遵循“以消除和控制传染源为主,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严格按照方案完成了对8个县(市、区)的消除疟疾县级考评验收工作。2016年9月,聊城市向省卫生计生委提交了市级消除疟疾考核评估的申请。2016年10月31日—11月1日,由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副处长王燕任组长、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所长刘新任副组长的消除疟疾评估专家组一行7人来聊进行消除疟疾市级考核评估,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技能考核等方式对聊城消除疟疾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严格考评,专家组一致认为聊城市通过消除疟疾市级考核验收。

  记者了解到,聊城市原为间日疟中高度流行区,曾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发生过两次疟疾疫情的暴发流行。经过积极防治,采取以控制传染源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疟疾流行得到了有效控制,1986年聊城市报告最后1例本地感染疟疾病例。1988年经卫生部考核达到基本消灭疟疾标准。自2010年消除疟疾工作启动以来,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聊城市消除疟疾工作方案以及时间表和路线图,按照“以消除和控制传染源为主,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严格按照方案完成了对8个县(市、区)的消除疟疾县级考评验收工作,在2016年11月1日,聊城市顺利通过了消除疟疾市级考核,标志着聊城市达到整体消除疟疾标准。

  疾控专家表示,疟疾是一种由媒介按蚊传播的传染病,它是由于疟原虫通过蚊虫叮咬人体后,寄生在人体组织器官和红细胞内的一种寄生虫病。分为恶性疟、间日疟、三日疟和卵形疟四种类型。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王尚磊 通讯员 罗占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