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高新区启动“365”模式,积极做好党建工作

2017-05-27 09:46: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为进一步丰富机关组织生活,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山东省聊城高新区在机关党支部中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365”模式(即抓好“三个统筹”、深化“六个融合”、支部力争“五好”的“365”模式),有效推动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抓好“三个统筹”

  夯实机关党建基础

  统筹“两学一做”标准

  ◆ 坚持学有内容。深刻领会党内法规要求,学习党的历史、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的光辉事迹。

  ◆ 坚持做有标准。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党员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

  统筹传统做法和创新路径

  ◆ 推行“3+X”套餐化工作模式。“3”是 “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三项基本制度;“X”是丰富多样的支部活动形式,主要包括“三进”、“三出”、“三共建”的菜单。“三进”指把优秀模范人物请进来作报告、把专业技术人才请进来作辅导、把辖区优秀共产党员请进来做宣讲;“三出”指走出机关服务企业,走出机关服务社区,走出机关服务辖区群众;“三共建”指校地共建、校企共建、地企共建,实现机关支部、高校支部、企业支部的交流融合。

  ◆ 实行“线上线下互动”的实践形式。线下各机关党支部认真制定学习讨论计划,综合采取个人学、集中学、专家辅导学、典型示范学等方式,精心设计专题、细化学习安排。线上,充分发挥手机党校线上教育平台作用,引导广大机关党员主动利用手机APP在线学习,参加业务培训和知识测验。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作用,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推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的优秀事迹和典型文章,弘扬社会正能量。推进灯塔党建工作平台建设,积极开展网络讨论和网络学习,促进党务政务公开,提高群众参政议事热情,增强党员干部廉洁履职意识。探索推进“互联网+党支部”工程。实现党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交流互动等党员管理工作网络化运营,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推动组织生活创新发展,让“支部活跃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

  统筹制度设计和学做互动

  推广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机关支部制定每月“主题党日”工作预案,月最后一周内开展活动,以党支部为固定活动单位,通过支部单独开展和支部间联合共建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每月将“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影像资料上传至手机党校专栏展示,对活动开展情况督查通报,纳入年终考核。组建“一站式”服务的党建“阳光能量站”,借助政务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平台,转变机关工作作风。

  深化“六个融合”

  突出机关党建特色

  ◆ 走进红色教育基地,与革命传统文化遗产融合。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发挥好孔繁森同志纪念馆、鲁西第一党支部等红色教育基地作用,学习革命先烈、模范人物的革命精神和先进事迹。

  ◆ 走进非公企业支部,与经营一线组织生活融合。各支部结合业务职能,走进非公企业。探索政企支部共建模式,主动上门为企业服务。

  ◆ 走进基层农村支部,与农村一线组织生活融合。助力脱贫攻坚,走进基层农村。结合选派第一书记工作,开展走基层结对子活动。

  ◆ 走进城市社区支部,与社区一线组织生活融合。成立专门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到社区党组织报到开展活动。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作用,有针对性的开展党课教育、文明创建、道德课堂、健康咨询、法律服务、民俗节庆、困难帮扶等为民服务活动。

  ◆ 走进高校院所支部,与专家名师组织生活融合。支部党员走进高校,学专业知识,补党建短板,发挥高新区“党建智库”作用,聘请党建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进行业务培训,开展校地支部交流合作。

  ◆ 走进邻近先进支部,与优秀党员组织生活融合。各支部通过联合开展活动、召开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及时总结各自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宣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促进不同支部党员之间相互了解、互动交流、共同提高。

  支部争“五好”

  打造机关党建名片

  ◆ 领导班子好,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

  ◆ 党员队伍好,着力打造素质优良党员干部。

  ◆ 工作机制好,着力打造机关党建工作品牌。

  ◆ 工作作风好,注重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机关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全局观念、法制观念、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

  ◆ 工作业绩好,能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设队伍,单位党建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党建工作推动单位业务工作发展效果明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张令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