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女村支书简化婚丧嫁娶:原3天宴席现在只吃一顿饭

2017-05-26 09:45: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24日上午,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聊城市阳谷县阎楼镇陈堂村支部书记李瑞红家庭、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办事处沙王庄村詹春芳家庭、聊城市公安消防支队战勤保障大队大队长梁佃军家庭荣获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据了解,山东共有35个家庭获此殊荣,李瑞红家庭是在大会堂上台领奖的家庭,梁佃军家庭是全省公安系统民警家庭中获此荣誉的家庭。

  李瑞红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李瑞红上台领奖。

  李瑞红现任阳谷县阎楼镇陈堂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作为村里的领头人,面对封建迷信、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带来的危害,她逐户走访,征求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并结合村情民意,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出不定架鼓、不定狮子、不定秧歌、不唱大戏、不用棺材,一家有事众人帮忙,有人去世实行开追悼会的“五不、一帮、一实行”制度。

  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办事处沙王庄村的詹春芳,原是新疆伊宁市人,1992年,与在当地服役的王爱章结为夫妻。婚后不久,就在两人对美好的未来充满憧憬时,不幸突然而至,王爱章在工作时被砸伤腰部。医生告诉詹春芳,她丈夫得的是肾病二级综合征,属永久性损伤。在住院治疗的日子里,深明大义的丈夫劝她离婚,可詹春芳果断地对爱人说:“再苦再难,我也不会离开你,我要照顾你一辈子。”1994年,詹春芳随丈夫回到老家沙王庄村。这是一个特殊的大家庭,因疾病后遗症神志不清、大小便失禁的80多岁高龄的婆婆,60多岁的聋哑大伯哥,精神时好时坏的二嫂,肾病综合征缠身的丈夫,两个年幼的孩子。

  包括丈夫在内的很多人曾劝她离开,再寻找幸福,可是她始终不离不弃。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上天好像被詹春芳的坚强所打动,她的丈夫身体慢慢好起来,婆婆身体也恢复得不错,大儿子在今年成为一名光荣的新疆武警战士,女儿读初中,成绩不错。

  李瑞红改变村里陋习,推行从简婚丧嫁娶

  2007年12月,李瑞红当选阳谷阎楼镇陈堂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李瑞红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殡葬改革。李瑞红下决心要改变村里的陈规陋习,但长期形成的风气,想改变谈何容易。李瑞红说,刚开始很多村民不理解,不配合,她只能一家一家慢慢地劝,跑断了腿,费尽了口舌。

  李瑞红说,光凭嘴说,没有力度,她听取村情民意,并多次召开群众代表会,最后达成一致,在2008年2月1日制定了《陈堂村红白理事会规章制度》。根据这项制度,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负责简化婚丧嫁娶。

  2016年,李瑞红的公公去世,家族中的一个大哥认为李瑞红是村里的党支部书记,为了面子,要求请架鼓、响器,大操大办。李瑞红一家坚决不同意,家人分别给大哥做思想工作,最终大哥观念得以转变,从简举办了追悼会。

  “现在村里婚丧嫁娶,再也不用撑面子大摆酒席,只要跟红白理事会说一声,就有人按统一标准给大家伙操办,既省心又省钱。”一位村民说。自从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不管红事白事一律从简,烟酒糖茶有了最高标准,谁也不许越线。原来三天宴席,变成简单的一顿饭。原来动辄上万元,现在三四千就能解决问题。近五年来,在李瑞红的监督和管理下,丧事简办率达到95%以上。

  现在,移风易俗的“陈堂模式”正在全县推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邹俊美 通讯员 魏晓倩)

  编辑:小青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张令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